尊重從自己做起

竹大附小 學生 何靖耘

  尊重就是做好自己的本分,不讓別人生氣與煩惱。 我尊重別人的時候,別人也會尊重我,就不會有爭吵的事情發生。

  我要怎麼做到尊重呢?在家裡,媽媽交代我做的事,不用媽媽提醒我就會做好,比如:一回家就寫功課,寫完功課去洗澡,自動自發不用媽媽一直提醒我;看見媽媽這麼忙碌,我會主動摺衣服、洗碗、掃地、、、等等,分擔媽媽的辛勞。以前,我比較不懂事,媽媽要我寫評量的時候,我都會不耐煩,甚至生氣頂嘴不想寫,現在,我知道媽媽是為我好,因為寫評量可以多練習知道哪裡需要加強,所以,我不再因為寫評量和媽媽頂嘴了,隨便發脾氣也是不尊重別人的表現。妹妹常常在我寫功課的時候吵我或是畫我的簿子,媽媽跟妹妹說「如果換做是妳被姐姐吵鬧或是作業被姐姐隨便畫,妳會不會不舒服?」,經過媽媽的開導,妹妹懂得尊重我,不再吵我了。我們現在都可以每天快樂的一起遊戲一起分享生活點滴。

  曾經有一位同學燙頭髮,被同學取笑,忍不住哭了起來,我看見了跟同學說「他燙頭髮捲捲的很可愛啊!如果是你被取笑,是不是也會難過?」同學聽了之後,馬上向同學道歉,我還安慰同學不要難過了,同學如果尊重燙頭髮的同學就不會用取笑的方式對待同學了。所以,尊重真的很重要。

  因為老師教三十一個學生非常辛苦,所以,我都會自動自發幫老師做事,比如:發簿子、洗餐具、管理秩序…等等。上課時,我一定專心聽講踴躍發表,發表前一定先舉手,尊重老師也尊重其他同學。
希望每個人都能尊重別人,為別人著想,就不會有爭吵,世界就能和平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