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遞「愛與和平」的種籽-世界宗教博物館

世界宗教博物館館長 江韶瑩

  1989年世界宗教博物館創辦人心道法師對弟子們說:我們來籌設一座博物館,匯集世界各個宗教的知識、經典、倫理、教義與藝術,用文物、科技媒體、研究、教育,把宗教共同的「愛與和平」訊息傳佈出去,讓世人瞭解宗教的「真、善、德、美」!

  源自如此宏大願力,就在每人每月100元的播種福田及國內外各界顧問學者護持下,2000年於聯合國紐約總部舉辦的「千禧年世界宗教領袖和平高峰會議」裡,世界宗教博物館被作為迎接21世紀人類心文明的獻禮。

  然而,2001年3月阿富汗千年宗教文化遺產巴米揚大佛毀於砲火,9月紐約911攻擊事件及10月的阿富汗反恐戰爭,全球陷入緊張局勢;世界宗教博物館發展基金會與國際團體共同發起維護宗教聖地古蹟運動,於台北主辦「全球聖蹟維護國際會議」,呼籲全球宗教、文化及政治領袖們,投入搶救世界宗教聖地古蹟的行動,同時呼籲冷靜和談,化解衝突。

  2001年11月9日的開館日,來自全球34個國家180多位的國際友人,飛抵台灣見證這座博物館的啟用,以實際行動表達他們的支持,將這一天訂為「世界宗教和諧日」,共同簽署和平宣言,呼籲以愛及真誠的行動,化解宗教的對立衝突與戰爭的不義,以慈悲與虔誠之心,追求宗教愛與和平的真理,滋潤人類的心靈。

  開館八年多以來,除了本館世界各宗教、台灣民間信仰珍貴文化藝術遺產與影像紀錄的常設展、特展、兒童館「愛的森林」、宗教建築模型及生命教育的推展,並提昇本地的生活品質、人文美學及全球公民素養之外,我們已於國際間舉辦十多場「回佛對談」、每逢新春主辦跨宗教「新春祈福茶會」、館慶日辦理「世界宗教和諧日」,邀請在台的各國、各宗教、政治、文化領袖認識、交流、討論與祈福,作為全球社會和平交流的溝通對話平台。

  近年來天然災害不斷,創辦人在1999年921地震後發起了跨宗教呼籲重視災後心靈重建的「重建家園、從心出發」活動及「全球心靈寧靜運動」;如2004年南亞海嘯、2008年緬甸颶風、汶川大地震、2009台灣八八水災,我們也組成跨宗教的『台灣宗教界賑災聯合勸募委員會』賑災、學校重建,展現台灣宗教界的慈善愛心,扶濟急難的精神。

  世界宗教博物館不止是一座保存、展示宗教文化藝術遺產與生命教育的博物館,更極力促進人類和諧共存、多元共榮,提昇精神文明,共期建立一個愛與和平的世界。本館所具有的特色,是台灣這塊土地最珍貴與特殊的瑰寶,這份蘊含的人文精神與理念,是最令人感動與值得您品味的博物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