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管、要教、更要愛

台北市愛樂教育中心老師 古珮縈
   我今年 31 歲,有 7 個孩子,是一個上班族,每天準時九點上班 , 上午處理一些行政上的事務,中午幫大孩子 ( 小學中、高年級 ) 送便當,我的媽媽會將已經放學了的孩子 ( 低年級 ) 們先接回來。

  每到中午時分,外頭不管太陽多大亦或風雨多強 … 我都一定把熱騰騰的午餐親手交給孩子們,孩子們接過便當時那滿足的眼神讓我覺得是一種暖暖的幸福。

  送完午餐,我趕緊回來陪放學了的孩子們用餐,提醒他們要多喝水、天涼要添衣、天熱脫外套,與孩子們共渡午餐時,孩子們總是你一言我一語,搶著發言,心急著想把在學校發生的事情告訴我!雖然只是短短不到 1 小時的用餐時光,但我很清楚明白:這是和孩子用言語和眼神交流愛的最好時機!若知道孩子們在學校受委曲了,我會給他 ( 她 ) 安慰和鼓勵!若是考試考不好,我會告訴他 ( 她 ) :「知道錯在哪?真正學會了,下次就可以考得更好、更進步」 ! 聊天的過程中我留意著他們是否有胃口不好?還是心裡是否有不愉快的事情沒有說?吃完午餐,孩子們準備刷牙、午睡了 … 這時我也結束了上半天的工作。

  這些可愛的孩子們常對我說:「老師,我覺得妳好像我們的媽媽一樣在照顧我們耶」!以上的描述是我每天的例行性『工作』。實際上,我未婚、也沒有孩子 … 我的工作是一位安親班的老師。

  回想起數年前 … 我剛踏入教育的行列時,心裡總是想不明白為何總要我生氣了、大聲的指責了 … 這些孩子才會靜下來聽我的話?直到兩年前 … 一個剛升上小一的男孩突然間失去了母親,這個男孩的媽媽有長期胃痛的毛病,沒料到醫生的檢驗結果竟是胃癌末期 … 才短短的幾個月不到,這位媽媽就與世長辭了 … 男孩的媽媽在辭世不久前,拖著虛弱的身體到安親班來,眼裡盡是溫柔與不捨的請我要多費心照顧她的孩子 … 當時我深深的感受到她滿滿的愛想給孩子,但無奈卻被上天宣布有效期限已到 … ,我輕拍她虛弱的身體請她放心,但卻無法控制我一直酸酸的鼻子和一直要奪眶而出的淚水 … 。就因為如此,我也徹底的推翻了我對教育工作的不滿與無奈,不光只對失去母親的男孩,我開始把班上的每個孩子當成自己的孩子 … 。

  當今,大家一股腦兒的批評教育失敗、道德淪喪時,是不是也有問問自己:「我們給了孩子多少愛?孩子感恩心不夠?有沒有可能是我們給孩子的愛也不夠呢?」孩子為什麼會沒有禮貌?不懂尊師重道?我們是孩子們的榜樣,有沒有可能是我們自己做得不夠呢?

  現在的我不再只是跟著大嘆:「怎麼現在的孩子一點感恩心都沒有?家長 和學校 老師到底有沒有在教常規和倫理道德?罵一罵、吼一吼、相互指責之後呢?能改變什麼?」教育不僅僅是一份『工作』,面對每一個天真活潑的生命時,身為老師的我們用什麼樣的心態來灌溉才是最重要的!不是嗎?

  這個失去母親的小男孩現在要升小三了,有一次繪本老師拿著他的畫告訴我:「你看他的用色和構圖,鮮明的色彩和豐富的肢體圖像,顯示出他的心境是快樂愉悅且有自信的」!

  有一次,我對孩子們說:「我是你們每一個人的媽媽啊!」男孩抬起頭微笑的看了我一眼,從他的眼神裡 … 我體會到教育的真諦是:『關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