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一個小故事說起…談尊重人權

家庭管理師 王亮文

  那一天,晴天,獨自一個人坐在車站,靜靜地等候車子的到來。突然在不遠處出現一位年約15歲的殘障青年,定住了我的眼神,一步步朝我的視線走來:「阿姨,請你幫我買一枝原子筆好嗎?」頓時之間,我的腦袋呈現鐘擺狀態,這是詐騙集團嗎?要買嗎?算了啦,一枝原子筆而已,就買了吧!

  不一會兒的功夫,馬上又出現了另一位年輕人,他以同樣的姿態向我兜售,於是我就跟他說: 「很抱歉,我剛才已經買過了。」這位年輕人竟板起臉孔:「我不信,你騙我。」我一臉疑惑的回答:「真的,我剛才買過了。」沒想到他卻變得更為兇悍地說:「我不管,你一定在騙我,不然你把原子筆拿出來給我看。」我的天哪,這是土匪嗎?此時我瞪大了眼睛,很嚴肅地看著他:「你可以用這種態度跟別人說話嗎?你有權利這樣要求別人嗎?,我真的沒有騙你,你願意選擇相信我嗎?」於是我從包包拿出了剛才買的原子筆,就在此時,這位年輕人突然哽咽激動起來:「因為從來沒有人會跟我說真話,大家都在騙我,連我媽媽都在騙我,所以我不相信任何人……。」說著說著,他竟然嚎啕哭了起來。

  看著眼前這位大男孩,令我有點不知所措,心中起了一陣酸楚,心想:「是誰把這位弱勢的孩子推向邊緣的?今天他以這麼不尊重、不信任的態度對待我,想必他一定也經常承受著這些不平等的對待。」這時突然讓我想起日本的乙武洋匡、台灣的楊恩典,同樣都是弱勢族群,有人就可以活得這麼精采,但有人卻活得如此扭曲。這個小故事只是社會的一個縮影,但其中卻隱含了一個非常重要的議題,那就是『尊重』。

『尊重』二字所引申的內涵,其中帶有包容、同理、 與和諧,並且伴隨著信任,今將這四點分述如下:

包容─
包容,就是縮小自己與別人共存共容,捕捉對方的良善,試著傾聽語言和非語言背後的聲音,站在不同的角度,接受別人與自己的不同。每個強悍的面具下,必定隱藏著殘破不為人知的一面,人因了解而產生諒解,有了諒解才會有包容,最後才有尊重。

同理─
簡單地說就是「將心比心」。佛家所說的慈悲,『慈』就是給予別人快樂,『悲』就是同理同情別人。所謂『無緣大慈,同體大悲』,就是對於與我們無緣之人,我們也要給予快樂,施予同理同情之心,培養大愛情操,才得以進入無我之境界,把大地萬物視為生命的共同體,如此才能燃起對萬物尊重之心,也唯有透過慈悲與關懷,才能卸下武裝的盔甲,帶來真正的快樂與和平。

和諧─
人與人之間的關係,就如同骨牌效應環環交疊,必須大家同步同調,如果有某一個環節發生交撞,他的影響非但只是蝴蝶效應,甚而產生破窗原理,一個窗戶破了,到最後所有的窗戶全都破了,可見得和諧對群體之重要性,也因此讓我們了解到:『利他即是利己』、『成就別人等於是成就自己』。

信任─
信任是尊重的磐石,有了信任就會升起尊重之心,換句話說,信任就是選擇相信對方,不管好與壞都予以全然接納跟相信,因為它代表一種支持,一種力量,它也是愛的另一種表現。
以上綜論即是尊重的概念。

  然而,一個國家走向文明的過程,必須靠時間來堆積,如同一棵等待成長的盆栽,必須澆灌以關愛的活水,才能鬆動僵硬的泥土,養分也才得以吸收。法律只能用來約束行為,刑罰是所有規範的下下策,唯有回歸人心,才能找到真正的源頭。一切都必須從『心』做起,從自己做起,讓自己成為發光發亮的發光體,去照亮身邊的每一個人,照亮世界陰暗的每一個角落,如此我們的世界才能成為一個光明溫暖的人間淨土。

王亮文 書 2010.05.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