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時與尊重

長殷牙醫診所醫師 王君月

  一如往常的下午二點,我關上房門,一路步行至診所看診。時至夏日,高掛的太陽及超過攝氏三十度的地面溫度,不禁讓人心情有些浮動。路上來來往往的車輛,汽車與機車相互爭道,車子與行人亦和交通號誌搶時間,縱使走在人行道上,亦不禁為路上的駕駛及行人捏把冷汗。

  推開診所的門,映入眼簾的是一位老柏伯和櫃檯掛號助理之間的爭執,老伯說:「我的牙齒好痛,沒辦法吃東西,也沒辦法睡覺,妳告訴我,到底什麼時候輪到我?」助理回答說:「很抱歉,您是預約上午十點,您遲到了,我們下午的診都預約滿了,只能請您稍等,等有空檔時才能幫您處理。」老伯耐不住性子,大喊說:「我牙齒好痛,什麼時候輪到我?」頓時,診間瀰漫著一股對峙的氣氛。其實他們雙方都該退一步,老伯他真的很不舒服,但掛號助理也沒辦法幫他安排時間,因為老伯已經錯過了預約時間。這時我想到了「守時與尊重」。

  在這個變動快速與精神高壓的年代,很多人面對事情總是先想到自己而忘了尊重別人,就老伯而言,他早上沒空,想說今天有預約,下午再到診所看診,卻沒有想到下午也有其他患者預約。「守時」,是對於承諾的尊重,養成準時、守時的習慣是種美德,它是尊重的態度,尊敬時間的人,不僅是尊重自己,也能贏得別人對時間的尊重。人格是要自重而後尊重別人,人格最重要的就是要尊重,才有尊嚴,有尊重才有人權,才有民主,才有自由平等。人人若能先自重而後尊重他人,尊重人權、護衛人權,相信世間會充滿和平充滿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