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城市飛躍中的環境人權

高雄市議員 黃添財

  高雄市,位於台灣南端的海港城市,早年扮演台灣經濟發展的火車頭角色,是一個以重工業發展的城市;在高雄產業的高度發展之下,台灣經濟起飛了,卻賠上高雄的環境,城市蒙受工業的污染,市民的居住品質卻向下沈淪,不論在空氣、水質、地質、噪音、景觀等等指標,高雄成為一個不適人居的城市。

  然身為進步城市的住民,擁有對破壞大自然的反省能力,大高雄市民深知環境對生存的重要,也期盼生活於健康、乾淨的城市,環境的人權意識也逐漸高漲。

  高雄市每人每日平均的碳排放量高居全球第一,碳排放量的警訊,十分驚人,包括中油、中鋼、台電發電廠及其他重工、化學廠的污染,威脅著高雄市民的健康,也危害城市的環境,更影響高雄在全球城市舞台的名譽。

  歷經城市住民追求中油高雄廠的關廠、嚴控台電發電廠機組的更新、掌握中鋼污染的排放,高雄市民的環境人權有新的突破。一個進步的文明城市的住民,本應擁有對環境維護的人權,以高雄後勁地區居民長期抗爭中油高雄煉油廠污染的環保行動為例,本於愛鄉、愛土、愛環境的後勁人,在捍衛家鄉環境的同時,也為自己爭取環境的人權。

  地球暖化危及全球生物的生存,人類居住環境日愈惡化,如不能及早進行搶救,世界各地將無法覓得適於人居的環境,高雄市的環境人權衍變過程,高雄的環境人權的堀起,值得世界城市的重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