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進明

龍鉅興業有限公司司機 全民教育

  記得二十年前第一次出國是去泰國旅遊,最大觀感是無論在風景區、飯店、餐廳、禮品店聽到聲音最大最吵雜的,一定是來自台灣的旅客。同一年因工作出差日本十天,跑遍了2/3個日本,從都市到鄉村的交通工具有飛機、快艇,當時最快的是火車、計程車、公車,但是最大觀感是日本人民,有著一種自然又很有禮貌的態度,其次是沒有聽到不平的喇叭聲音,這當時在台灣是喇叭聲滿天震耳,當然經過宣導短片的教育,人民知識水準向上提升。以上情形也已經大幅改善。

  十年前再次出差日本,這次時間較寬鬆也有在市區裡活動,最大觀感是駕駛人對行人的尊重,當車輛要右轉遇到前面有行人穿越馬路時,駕駛人會停在很遠的位置、自動禮讓行人先行通過,即使在鄉下地方亦是如此,但反觀現在的台灣還是有很大進步的空間。

  中華民族有著五千年的文化,標榜著禮儀之邦,但早現出來的行為與禮的標準尚有很大的差距,人民行為的偏差、政府有責任對人民要做教育、教導,我們要的是向上提升而不是向下沉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