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落實人權環保,點燃地球新希望

正大汽車保修廠廠長 賴春光

  我是一個「黑手」修車人,自己的職業就是一個汙染源,在維修車輛中,就會製造油汙、廢氣和廢物料等問題產生。深怕自己成為一個破壞環境,不愛地球的兇手。

  在買地與建修車廠時,外為挖陰溝收集汙水,在定點做沉澱池,攔阻油汙、泥沙,最後再埋二座四坑的蓄水池,讓收集來的油汙水做四道洗滌過濾之後,才做外排的動作。場內設計安裝機油將油槍,把原售賣單瓶裝的機油,改換買進大鐵桶裝五十加侖機油,用加油槍以量計價,售賣給車主使用。少了單瓶裝的成本,差價回饋折讓給客人,保守估計一個月能節能減用350支塑膠瓶,一年就節能減用4200支塑膠瓶,接著教育解釋讓車主明白,大桶機油才是原料原裝機油,單瓶裝機油,是油商買大桶裝機油,自行分裝,為了充其更多量,在分裝之時添加多種化學藥劑,讓利潤提升、量更多。用大桶裝機油價差更便宜、品質更好也實在,又能做到環保節能。每天再將車主換下來的零件物料,分級分類可回收或可重整翻心再生,再一次使用。

  在車輛維修過程會製造廢氣,住家工廠又位於大馬路旁,來回的車輛排放的廢氣是超高標的,所以我在屋前、屋後及屋內,種樹、栽花草和挖魚池,希望多多少少能將廢氣清境氧化一些些,且綠化心境及視覺也較好,既能利己又益人。

  記得有一天環保稽查員突襲來訪,告知有人密告我:汙染且排放汙水,須採樣開罰,當下我很有信心,帶領稽查員一一的介紹解說,我的淨水和綠化節能減碳及資源回收等的設施,及務實力行的信念。稽查員則是邊走邊使用相機拍照,到了排水口處時,他尖叫著:怎麼在這兒有原生種的肚肚奶魚和水草呢?不能有化學清潔劑等汙染,水也必須清澈,此種原生魚和水草才能得以存活。此時稽查員拼命按下快門拍照存證;再到廠區辦公室坐下來時,稽查員笑著說:很少看到私人的黑手店能這麼的漂亮和乾淨。臨走時,他還向我撈了些魚和水草。現在這個稽查員已成為我的客戶,並且還介紹了許多人來我的車廠維修車輛。回想起來,真是好玩,遭受檢舉沒有被開罰,反倒使我結交更多的客戶及朋友,進而使車廠生意更是興隆,而魚和水草也成為了送客人的一份禮物。

  最近我竭力向客戶車主推動:每台車輛投保強制險外,一定要再加保第三人任意責任險。此種保險除了自己駕駛本人不理賠,包括對方駕是乘客和自己本車乘客,在事故發生時皆有在理賠的對象內。車輛在路上行駛,平安無事是最好,萬一車禍事故發生,小則爭吵爭論一番,大則可能會傷殘、死亡。不管肇事理賠或受害一方,都會造成彼此的負擔與危機,也可能因而延伸波及家庭。如果有第三人任意責任險,整個事故的理賠或撫卹就有著落,肇事者能理性不惶恐,受害者醫療生計能得到補償,就真正能用愛與和平,尊重人權的信念來處理整個事故,也更能成就自己的功德。

  「黑手」的我沒讀幾年的書,也不認識非常多的字,開始時也不知寫些什麼,太極門的綉富師姊鼓勵我將自己的生活和工作自然陳述就可以,師姊告訴我:洪道子博士希望每一個人能為世界和平、人權平等及愛地球,從內心發善好念,更希望每個人能透過文字、筆墨寫下好念。書寫之際能在字裡行間,真正領悟且轉動好心念,進而間接影響周遭親朋好友,一起為世界和平、人權平等和愛地球,出一份力量,盡一份心力,每個人都能從家庭、生活、工作事業中,真正將好心念力行,且散播給每一位親人及好友。每一個好心念,凝聚成塔、成山,來轉動改善這些一次又一次的災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