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默默為大眾付出的人物

韋士實業有限公司副理 蔡美星

  人啊安逸的日子過久了,就會常常將一些事情視為理所當然,最近在報上看到一則新聞:「台北市清潔隊員被民眾投訴態度差,環保局特別安排禮儀研習班,清潔隊員排排坐上課,從最基本的微笑問候學起;民眾未依規定,勸導必以「對不起」或「抱歉」開頭,就是不能大聲說話…」立意真的很好,但我覺得民眾在投訴這些清潔隊員之時,是否也該先觀照自己有沒有確實守法?

   天未亮,當所有人尚在夢境中,清潔隊員便開始拿著掃把,清掃著大街小巷,勞委會統計,近五年內共有六十二名清潔隊員死亡、每年 500 多人受傷,多為掃馬路被撞,平均每五十人就有一位傷亡。如此超高的傷亡率,讓我發現原來乾淨的市容,整齊的街道是這群默默無名英雄的博命演出。

  記得颱風過後嗎?當積水未退,難忍的惡臭,成堆的垃圾,成堆的落葉、斷木,是誰不畏風雨在第一時間便開始清理,千萬不要說這是他們的工作,本就該做,因為如果沒有他們,環境的髒亂、傳染病接踵而來,其後果更是家國之殤。

  人們在幸福快樂的時候,總無法想像沒有的時候會是怎樣? 所以不知感恩惜福,總是抱怨東埋怨西,永遠無法滿足,但仔細想想我們大都缺少尊重, 尊重自已尊重別人,該明白不尊重自己就不守法,就會侵犯到別人,例如:酒駕,杯中物在享受的當下或許快樂,但帶著這樣的酒意上了路,會換來多少家庭的暗夜哭泣,這樣不幸的被害人最常發生在清潔隊員身上,他們原就是弱勢的族群,若再遭此不幸,情何以堪? 家人何所依歸?

  我想這世界沒有誰原該就要做些什麼,承受些什麼,而人與人之間的關係就像打乒乓球一樣有來有往,下次再看到辛苦的清潔隊員時,是否也給他們一個溫暖的微笑,說聲謝謝,相信自然也能得到他們善意的回應。 讓我們每個人都從自己本身做好, 這樣社會才會愈來愈好 ,人們才能安居樂業,國家才會富強。

  社會上很多角落一定都還有默默為大眾付出的好人, 也希望我們的媒體能夠多報導這些良善的一面,而不是聳動虛華,讓人民能夠踏實,學習正面積極的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