業者省小錢偷倒油汙 社會成本慘重

元培科技大學資訊管理系學生 蘇月桂

  高美濕地發生有史以來最嚴重的汙染事件,環保署今天表示如果偷倒的真的是鍋爐重油其實業者本來的處理成本不會超過三萬元,但是為了省小錢現在卻要耗費難以估計的社會成本來清除汙染,實在令人遺憾。

  更遺憾的是相關單位追查這到底是誰做的好事只能從監視器畫面來找線索,就像是大海撈針一樣。

  被染黑的高美濕地,出動大批人力清除,不過這裡並不是汙染的第一現場,環保署根據油漬往上游追查,發現在西濱快速道路附近的清水大排內,還留有重油的痕跡。

  從汙染量以及附近道路不大來研判,應該是一台十公噸的小型槽車偷倒的,令人遺憾的是,其實好好處理,只要花兩三萬元的成本而已。

  其實處理有害事業廢棄物,環保署規定業者在車上、必須加裝像這樣的GPS系統,從收集、運輸到回收場,都可以掌控流向。不過重油並沒有納入GPS的管理項目,環保署解釋,重油回收之後可以賣錢、屬於有價廢料,幾乎不曾出現有業者、故意把錢倒到河裡面。

  環保署推測,高美濕地上的重油汙染,很可能來自鍋爐使用後的,只不過,使用鍋爐的工廠到處都有,要找出是哪家工廠誰亂倒的,簡直是大海撈針。環保署表示,目前也只能靠檢警透過監視器畫面來追車、來追人。能不能找到兇手,還得祈求老天有眼。

環評沒過急拆 居民批市府黑箱

  台北市廣慈博愛院BOT案,環評還沒通過,但廠商已經加派怪手清除地面舊建築,讓居民懷疑市政府黑箱作業、暗渡陳倉。居民更憂心園區內7百顆老樹,接下來恐怕也不保。

  4台怪手進駐廣慈博愛院,把原先的老建築拆個精光,目光所及的綠色植物恐怕也不能倖免,讓當地居民非常擔心,因為園區內7百棵老樹,其中13棵受保護的植物可能被移除,而且根據建商計畫,只會保留121棵,綠地一下子減少4分之3。

  住戶質疑黑箱作業,山也BOT、海也BOT,財團賺錢,市民只想要一個圖書館,在2萬坪的建案當中,居然連這樣的訴求都不能被滿足,北市府難道不該硬起來嗎?

  以上是新聞...

  針對這標題,今天所看到的新聞來做見解,這次高美濕地在29日夜間卻遭人非法傾倒重油,污染面積達1000平方公尺,整片雲林莞草都染上黑色油污。

  面對這塊保育生態著著實實被破壞,其實從人類開發開始就一直不斷的破壞大自然,導致現在的天氣不穩定,全是自然環慶給我們的警告,其實已經有人提倡保育自然環境,但還是有人不為所動,也越來越多電影預測幾十年以後的地球,警告著破壞地球的人們。

  前一陣子老師給我們看在忠孝東路上一個地段要開發,未做好環評的開發案,在28日時又有一則報導:台北大巨蛋BOT案,由於遠雄打算在園區內大幅增建旅館、影城和商場,嚴重衝擊鄰近交通,因此環評委員並未通過環評審查。

  未做好環評就做工程,無疑也是破壞台灣的自然生態環境,我們要好好愛護地球,做不成大改變,我們就用小小的力量,多用環保筷~不用免洗筷、多喝水、減少水資源浪費、不亂丟垃圾,用小小的力量來愛地球、愛台灣,不要為了經濟利益,去破壞台灣生態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