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籍監護工及外籍配偶的人權

歡喜生活百貨店長 董恆娥

  我國自開放引進外勞以來,外勞人數成長快速,如今外勞在台總人數已超過30萬人。在各類外勞當中,雖然一向以從事製造業外勞人數為最多,超過外勞總人數的一半,可是近年來增加最快的卻是監護工,目前人數將近十萬人,佔外勞總人數將近三分之一。

   鑒於台灣地區人口開始進入快速高齡化階段,許多的家庭迎娶外籍配偶,是希望這些外籍配偶來成為家庭幫傭,幫忙照顧年邁長輩或生病而行動不便的家庭成員,這些外籍配偶隻身來台,她們容易陷入孤立無援的處境,因為這些以家庭幫傭看待的對外籍配偶是存有被歧視的。因此無論外籍監護工或外籍配偶,在家庭生活上權力地位是很不對等的,所以當權力地位很不對等的時候,她們是沒有辦法很平等的與受雇者或家庭主宰者對話,一旦她的想法、她的做法不如對方的意的話,經常就會被施以言語暴力,及超體力負荷的家事折磨,導致她們處於精神緊繃,身心交瘁而暗自哭泣外,有些也會偷偷對病弱的被照護者施虐,這樣惡性循環,讓人與人之間喪失了信任的基礎,造成悲劇的社會事件時有耳聞。

   聯合國在1948年發表了世界人權宣言,宣言第一條即明白表示 : 人人生而自由,在尊嚴和權利上一律平等。他們賦有理性和良心,並應以兄弟關係的精神相對待。第三條:人人有權享有生命、自由和人身安全。所以我國政府應該加強社會救助管道,讓這些外籍監護工或外籍配偶有心靈重建機構或團體,做適當心理諮商;才能適時加以輔導。政府要做的事情很多,必須照顧到很多層面,公平與尊重是很重要的一點。不論經濟、社會地位高低,都應享有應當的尊重,這就是人權。人權不是口號,其實就展現在我們對他人的尊重和包容上,政策制定也是一樣,常能聽見人民的需求和聲音,許多政策的制定、執行,官員應能更設身處地為人民著想,政策才能真正落實人權。

   全球化使不同文化彼此間的接觸日益頻繁,而多元族群與多元文化是現今許多國家人口組成的情形。善盡世界公民責任,21世紀公民人權之覺醒與受重視,建構一個公平與正義的社會,政府機關做事最重要的是要從民眾度看問題,體會民眾需要、尊重民眾權益,維護公民權利使人人安居樂業。落實推動國際人權兩公約,維護基本人權,共創人人言論得以自由,生命、身體、健康、財產獲得保障,政府機關依法行政,司法公正謹守程序正當性及程序正義之社會,讓人人免於恐懼不安,這是世界公民最實際的理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