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別人

台北市實踐國小學生 潘柏嘉
  我剛進小學時,常常聽到中、高年級說三字經或是髒話,例如叫囂、白痴....等不好聽的話,等到我讀中年級時,我不知道那些話是什麼意思,我就把聽到的話給背起來,到了四年級時,我知道那些話是什麼意思時,我才開始不講。

  我以前常對別人說不好聽的話,例如,神經病、白痴、白目及智障等不好聽的話,因為我說習慣了,所以不知不覺在說別人時就會說出來,我會改進的,辦法是心裡想著不要說不好聽的話,像現在如果我講出不好聽的話,我就在心裡說:「你不能說不好聽的話」,久了以後,就漸漸不說了。

  有一天我們在家聽音響,爸爸就去陽臺聽聽看,音量會不會太大聲,如果太大聲會對耳膜有重大傷害,像耳聾,也會打擾到鄰居,所以爸爸才會去陽臺聽音量。

  我從上面的經歷學到,要學著尊重別人,不要太自私,也要去感覺別人的感受和學習他人的良好行為,才是身為地球上的一位好份子;所以我也要學習這樣的行為,永遠的保持下去,直到永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