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護地球 從自身做起

國立高雄應用科技大學學生 楊雅婷

  我現在是位大學生在高雄讀書,走在路上常常覺得空氣不太好,到處都是 汽、 機車排放的廢氣,所以我都會隨身攜帶口罩,我常想交通工具雖然使人類更方便,但是卻也造成空氣汙染。大學生的生活很自由,上課不再像高中國中時期不准吃東西,但往往一到下課當同學走光時才發現垃圾竟然都沒有帶走,到處都是飲料杯、用過的衛生紙和便當餐盒,現在就連國小生都知道要做好垃圾分類,不可以隨便亂丟垃圾,我們大學生是否也該向這些國小生看齊呢 !

  現在地球暖化是所有國家都非常重視的一件事情,我們每個人都居住在這個美麗的星球 上,原本他給了我們很好的居住環境,豐富的海洋、森林和土地,但隨著人類的欲望和科技不斷的發展,卻忘記了相較之下也在破壞我們的生態環境。近年來,工廠不斷增加排放廢氣,使大氣層開始改變,輪船也排放廢棄水汙染海洋,使許多海洋生物瀕臨死亡;人類的濫砍濫伐也導致許多動植物生態環境被迫改變;土石流也威脅到一些住在山區附近的居民。不只是台灣本島,就連其他許多國家也一樣,出現海嘯、颶風、大旱災等天災及許多大自然的異常現象,海平面也不斷上升,使那些位於較靠海的島嶼將無法繼續居住;北極冰雪融化,許多極地的動物將沒有地方居住,生態環境遭受破壞,我們是否該站在這些受害者的角度替他們好好想一想。

  大自然的力量真的是不能忽視的,我們應該好好保護好我們的地球,從我們自己本身開始做起,多使用環保筷和自備水杯,盡量少用免洗餐具 ( 免洗筷、湯匙、保麗龍碗、塑膠類製品等等 ) ,這樣不僅可以保護森林樹木也可以減少垃圾量;(勿讓地球成為一個垃圾的星球)出門也養成隨手關燈的好習慣,不只可以省電費也可以節能省碳;做好垃圾分類,不隨便亂丟垃圾;多種些綠色植物,這些都是我們可以從身邊做起的小動作,只要每個人做一些改變,那可是地球盡步的一大步呢!

  許多科學家也預測再過不到幾百年,地球將無法再繼續居住,這是件多麼可怕的消息阿 ! 我們應該好好愛護地球,和大自然和平共處,這樣才能夠使我們的子孫繼續住在這個美麗的土地上。

~ 捍衛地球,人人有責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