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看正負2度C

萬能科技大學學生 葉秀婷

  這幾年不斷聽到「溫室效應」、「節約能源」、「氣候暖化」等議題,連考試也都喜歡拿這些做文章,在寫了這麼多的相關題目之後,我們對這些「名詞」有多少看法?又是否明白他們真正的意涵?我想,也許連那些出題老師們,也不一定很了解吧!

  看完「±2℃-台灣必須面對的真相」,赫然發現我是多麼的不明白現在的自然反撲現象的嚴重性。國外有太多的情況是我不知道的,在看影片的時候我甚至不敢相信當我在上課、在睡覺的時候國外發生了這麼嚴重的氣候變化,更別說那整夜的雷電就打在離我們如此近的重慶上。但是,當畫面轉到我們的8月8號莫拉克風災,我才終於相信,前面所看到的災難,都是真的!不是電影!就在我期待著大學新生活的同時,大自然已經忍無可忍的反撲了。

  如黑夜般的白晝、一整夜的雷、看不到道路的沙塵暴,這些都是我無法想像,連世界上最古老的伊斯坦堡都被大水淹沒,好像世界末日般的自然反撲,讓我震驚不敢去想像未來的我們會在遇到什麼?在我們欣喜科技大躍進的同時,我們也在付出無法挽回的代價吧!只是,這個代價,賠上的不只我們人類的生命,也賠上的地球上的每一個生命,值得嗎?而我們,有權利替地球和我們自以為擁有的每一個生命體決定他們未來的命運嗎?

  1750年工業革命,科技、經濟、醫學的大躍進,也是地球暖化、的開始。而我們提升自身生活品質的的同時,卻忽略了自然的重要性,甚至,爭執著地球是否會暖化?還有人否決了這個想法,認為是杞人憂天,而錯過了避免大災難的最佳時期。現在,就算我們退回到石器時代好一陣子,全球暖化還是會持續一段時間。然而,我們唯一能做的就只有將氣溫維持現狀,不要再讓氣溫變化,尤其是那令人害怕的正負2度C。

  「正負2度C」,這是我們存活的關鍵,為了避免人類的滅絕。

  「地球暖化」、「環保議題」,這些字眼已經遍行很久了,「京都議定書」如今都已經過期了,而我們這些已開發國家和開發中國家,卻仍是?了自身的利益不願意減低工業的發展。連「明天過後」這樣將事實誇大的影片也無法將決策者嚇醒。就拿我們一般老百姓來說吧,我們不也是,看完影片的震驚還留在心中,轉個身,卻將手中的爆米花、飲料瓶丟進垃圾桶,而不是回收筒,上車後將冷氣開到最強,音樂放的連窗戶是關起來的都還能讓路人聽得到。

  我們沒有辦法約束每個人不開自家轎車都改搭公共運輸工具、吃外食時自備餐具、冷氣只在超過30度時打開,溫度又只能設在28度。為什麼?因為當曾經體驗過科技所帶來的時美好,又有多少人願意全部放棄,科技之所以會進步,還不是因為人性的懶惰。「科技始於人性」不是有人這麼說嗎?有幾個國家敢因為溫室效應禁止國民開車?如果是台灣應該會引起一陣爆動吧?

  然而,台灣的工業發展、對氣候的影響程度、溫室效應的危險程度,都是名列危險榜單。在影片中看到一張照片,一隻北極熊吃掉一隻北極熊的幼熊。我聽過「易子而食」這個故事。聽說在古代兵荒馬亂的時代,有人會將自己的小孩和他人的孩子交換,然後吃掉。這是多麼殘忍和沒有人性的事情!然而今天居然拍到了北極熊餓到吃同類的照片,不經讓我毛骨悚然,彷彿下一秒,就會看見人類「易子而食」的情況發生在自己面前!

  溫室效應導致找不到食物的北極熊相食,而上升的溫度將冰山融化,隨之而來的海平上升會淹沒多少地方?那些美麗的風景和古蹟會不會在幾年後消失無蹤?沒有了秋天,一年兩獲的地區該怎麼辦?那楓葉該在什麼時候綻放?

  台灣!我們美麗的家!在全球暖化下,會失去多少美地的風景?而世界上又有多少小國家已經失去了自己的領土,成為世界的游民?沒有國土、領域、四處漂流的國民,這樣的國家,還能稱為國家嗎?有句話說「沒有國,哪有家?」,我要說,「沒有地球,哪有人類?」人類,只是自然界裡的一個循環、地球上的一?過客,我們在不遵守大自然的遊戲規則、不尊重地球的情況下,會面臨什麼樣的譴責?

  全球暖化每個人都有責任,因為我們都使用著的科技帶來的便利。而我們這些年輕人,更不能因為這些便利的工具不是我們發明的,而覺得我們和新生兒一樣無辜。因為,我們在科技的巔峰中出生、成長,我們享受著以往所沒有的舒適生活。所以,我們更該為了我們的後代去努力。如果哪天子女翻著我們以前的相簿,看到我我們站在樹陰下拍畢業照,震驚的問我們為什麼那時候會有樹?我們該怎麼回答?又怎麼承認是我們讓樹從地球上變成稀有的物種?

  現在孩子的同年裡,只有電腦、電視,未來孩子的童年裡會不會只剩下一片汪洋大海?

  就算現在不管做什麼都嫌太晚,但是也不能不做,如果不做而只是坐以待斃,等死不是解決問題的方法,學習和大自然共存、將未來會面對到的災難減到最低。像紐西蘭將目光放遠,正視人類的錯誤,尋找解決的方法和平衡點,把在經濟、科學的重心挪到環保和永續經營的問題上,守住個2度的溫差,這是我們唯一能做的了!

  正負2度C,小小的數字,掌握著所有的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