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的我,我的想法

萬能科技大學學生 陳郁琪

  現在,我能為地球所做的事情,節約能源,面對環境變遷的衝擊,要在一夕間改變是不可能的,是要好幾十年,而且要持續才有辦法改變,我時常在想,為何有人看到地球危在旦夕,卻絲毫不在意,繼續浪費能源,冷氣永遠是開著,電燈永遠是開著。

  正負二度C,當初我以為這是一個小數目,對於地球並沒有多大的影響,但我錯了,看完了這部影片,可知道這是足以能讓世界大亂的一個恐怖數值,在每一年的夏天,新聞上播著"今年又打破了歷史紀錄,溫度上升了0.5度",心頭就酸了一下,不理解為什麼又上升了? 難道國人都不為此付出嗎?有些人對於世界末日不以為意,但到了那天來臨,就哭天喊地的,這算什麼?

  影片中說著自從工業革命後,各國的工業越發達,國家也越強盛、人民生活也越富裕。在哥本哈根的高峰會中,各國已經表態:民生經濟第一,末世?? 到了再說。為什麼呢? 為了發展工業、賺錢啊! !工業廢氣為大氣層加溫,洋流與地殼就如漸漸煮沸的水與食物,輪流翻騰。這翻騰,近幾年世界各地輪流上演。

  這種心態多可怕阿!其實只要一個動作、一個行為就可以改變很多,不要自行開車,多搭交通運輸工具或者是騎腳踏車、隨手關燈、節約用水、做好資源回收,這些都不能疏忽,而且這是每個人都可以做得到的事情。

  地球已經不像以前一樣,可以容忍我們所做的一切,從影片得知在2009年世界各地發生了許多天災,而且都是無法預測的,每個天災釀成的是好幾具屍體、好幾戶人家無處可歸、好幾個孩童瞬間變成孤兒.....這些種種是大家不想看見的,誰也不願變成上述說的其中一個,我們所居住的台灣,去年的88水災重創中南部地區,每個人望著直升機來往,多希望上頭載的是自己的家人,氣候的變遷,是誰都無法預測的。

  台灣很可能成為全球的「第一批」暖化難民。亦即,當馬爾地夫等小島國成為第一批沉沒的氣候難民時,台灣嘉義的東石港、屏東的林邊東港、雲林的麥寮等,有可能會和馬爾地夫相同,逃不過被海水淹沒的命運,如果哪天豪雨降在北部,那麼石門水庫的水位一定會有驚人的變化,但如果石門水庫洩洪的速度比不過豪雨,這時水庫就會潰堤,到時候淹沒的是整個台北盆地,有新莊、三重、板橋、等等地區都將被淹沒,看著自己的家,就被如此無情的水給淹沒,實在心酸。

  暖化這字眼已經行遍很久了...可是到現在2010年了我們還是在原地...看著暖化看著地球變樣...難道電影中2012的場景就快實現了嗎? 真得很可怕,我們平民百姓能做的力量只佔全球不到30%吧,現在的人們追求著品質的生活,但同時帶給了地球許多壓力,這科技發達所使用的原料物不就是在傷害地球嗎? 工廠排放的黑煙不就在逼地球吸不健康的煙?地球給予我們這麼好的生活空間,而我們卻是無情的對待它,我們都是地球人,呵護地球人人有責,自愛、愛地球,這是地球人的本分事,上一句轉自證嚴法師,說的沒有錯,我們都是地球人,人人有責,並不是年僅10歲懵懂的你就沒事,30歲的你就可以享受奢華品質,當你沒有了這醞釀著我們許久的地球,你還能生存下去嗎?

  以前的我,認為那些大人物,他們會做出對地球貢獻的事情,但是在我目前看來真的是沒有甚麼,該帶頭的人不帶頭,卻口中只會說說,瞧瞧他們過的多奢華,家裡不知道都裝著幾台冷氣,冷氣排放出來的氣體也是全球暖化的元凶。

  北極的冰已經快速融化了,有許多的北極熊無法順利度冰獵食,曾經看過一張照片是成熊咬幼,慘不忍睹,可知道這隻北極熊有多餓,連跟自己同種的幼熊都忍心的咬下去,看了只會讓人難過。

  熱帶雨林受到人們的過度砍伐,使得許多動植物無法正常生活,生活形態改變、食物鏈也開始錯亂,這將會是一場生態、氣候的大變遷,砍伐這些木林的木地大多是要製造紙張,我們國人隨處可剪紙張,不管是衛生紙、A4影印紙、特殊紙、發票等等.....都是需要他們的,我們無法停止使用,但是我們可以改造他的原物料,多多推廣再生紙、或者是少量使用,這都是辦法,只是願不願去達成,願不願意去實行。

  現在的我,只能希望國人能為這塊土地付出,大家都想要一個美滿幸福的家,就從現在做起,沒有不可能,而是你肯不肯做,彼此互相提醒、呼籲,過個十年、二十年一定會有成效,可能我們無法停止他的惡化,但至少我們可以減速他惡化的程度,我們可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