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尊重很重要

仁愛國中 學生 楊子嶔

  尊重是每一個人應該得到,也是應盡的責任,在這個社會裡有許多的人,不懂尊重他人,使他人的權益受到損害或者尊嚴受到傷害,所以,我覺得如何相互尊重是現今社會最重要的議題之一。

    在家裡、在學校,大家有的時候,會因為個人利益或者一時的方便,造成別人的不便,讓別人感覺到不受尊重。舉個例子來說,我有一個同學他上課從不帶立可帶,他都是跟我借,第一次他會說請我借他,第二次、第三次...就沒跟我講就自己拿過去用了,我覺得這樣很不被尊重,我認為就算在小的事物上也必須經由對方的同意才行;在家庭生活中,即使很親的家人相處,家長或是兄弟姊妹也須經由對方同意才可動用屬於別人獨有的東西,這樣才不會造成對方的反感,例如,我哥哥常沒經過我的同意就亂翻我的東西,造成我的不便。我也經常因為想貪個方便,未經由對方同意就做出了不尊重他人的行為,比方說,我有個同學,因為我跟他很熟了,所以我自以為向他借支筆來用他應該不會和我計較,所以我就沒問他,直接拿走了,但我沒想到他會那麼在意,現在我了解到了他為什麼會生氣了。

  從上面幾個日常生活中的例子,很明顯可以知道,自己和常常接觸的人,都還要加強學習相互尊重,這樣的話,相互間就會自自然然減少生氣或不愉快,大家也就會相處的越來越好。

    還有,懂得尊重自己也很要緊,懂得尊重自己,才會愛惜自己的生命體,在這個社會有很多人不知道要尊重自己的身體而想不開去自殺,也有人為了賺錢去出賣自己的身體,這些都是不尊重自己的人。

    我還是個學生,還有很多東西要學,可是我覺得「學習尊重」很重要,我希望教育方面可以加強對「尊重」的養成,大家有了「尊重」的素養,在其他方面的教育會更輕鬆愉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