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再只是冰山一角

萬能科技大學學生 賴玉樺

  如果做什麼都只關注、留意眼前的,等到有一天發現連眼前的問題都解決不了時,更不要高談闊論談及未來。口口聲聲說:「未來要使它更美好」,但所做的一舉一動都在破壞,如今大家關切的全球暖化議題就是最好的範例,表面上風平浪靜,就在近幾年地球和人類的角色有了微妙的變化,地球開始有了反抗。面對環境的衝擊,你看待多少?對於大自然的反撲,又深思多少?這麼嚴重的問題,就是眼前所要解決的。

  1750年代工業革命蓬勃發展後,所謂福爾摩莎的歷史也被改寫了,有毒有害的氣體逐年在增加,而在2009年6月地球與人類也展開一輪新搏鬥,所有的國家都自以為可以戰勝大自然,然而意識到天意不可違逆,台灣就是一個活生生的例子,八月八日莫拉克風災,成為歷年來最慘重的災害,挾帶著瞬間豪雨帶走多少無辜生命和居住地,成為親人們心中最無法釋懷的傷痛。在其他國家也是造成嚴重的災情,乾旱、氣候異常,挾帶狂風暴雨、沙塵暴,這些特殊異常變化本不應該發生,但人為積少成多的破壞力,使大自然爆發,形成一個難以彌補的大洞。明明還是早晨晴朗的天空,但整個就像烏雲罩頂,不知情的人還誤以為是日食現象,原來就是焚風吹起沙塵瀰漫空中,致使能見度降低,什麼也看不見,最常發生在中國大陸地區。除了大雨,還有大旱,非洲國家沒糧食吃、沒有水喝,他們不求飽、吃好,只求有東西可吃。最令人害怕的是,那些乾旱的國土,伴隨著長期的乾旱加上溫度升高,,容易引發森林大火,原本樹林濃密,到最後也只剩光禿禿的一片。2009年終地球向工業革命發源地發出重要訊息,四季氣候異常變化,短春、長夏、短秋、長冬,將是以後未來新四季的變奏曲。不要以為莫拉克風災的雨勢只會降臨到南部,假如深不可測的豪雨量降落到石門水庫致使來不及洩洪,就會造成嚴重的後果-潰壩,兩、三億噸的水下來,頓時水淹澤國,台灣就會被淹沒,一切都會不見。史耐德教授曾說:「海平面上升伴隨颱風加劇,是未來第一及第二大的威脅,擔心在未來2到4世紀海平面會上升2到5公尺,一旦過程開始,稱作臨界點,恐怕就無法再回頭了」。將溫度控制於2度標準內意義為何?攝氏二度成為人類生存的關鍵,一但超過,生態機制就會失去控制,而地球若上升兩度c的話,許多小島恐怕已經亡國了。

  6月5日是世界環境日,指出未來要減少使用動物性產品,才能免於氣候變遷的衝擊。之前看了一個報導指出農業生產,特別是肉類和乳製品,消耗了全世界七成的淡水,三成八的土地資源,排放出全球近兩成的溫室氣體,可說是跟石化業一樣是高污染的產業。2020年到2037年後,北極融冰會完全消失,當北極消失不見的時候有兩方作用,第一:北冰洋海水的溫度會快速上升10度,第二:格陵蘭一但融冰也將帶動海平面上升,第一大島格陵蘭冰河移動的速度比四年前倍增,嚴重程度超乎人們想像,處處可見暖化的足跡。北冰洋全面融化的後果,面臨到的是北極熊飢不擇食的景象,由於北極大量冰融,一隻北極熊游不到覓食之地,只能吃下同種幼熊充飢。天地不在是一片雪白,多了一分淒涼和血腥感,這正是滅絕世界的第一幕序曲。台灣的海岸生態、泥沙、採集等人為干擾,以及全球暖化的溫室效應,致使台灣海域的珊瑚礁遭受到十分嚴重的浩劫。土地資源利用不當,因而造成地下水超抽及地平面下陷低於海平面,引起排水及海水倒灌。引起這些結果的人,正是人類。

  即使無法恢復到到最初的樣子,我們還是能從小地方做起,盡力改善全球暖化惡化的情形,例:用腳踏車取代機車、汽車,減少廢氣排放量,用扇子取代冷氣,減少冷煤危害地球,用洗米水取代清水澆花,減少水的浪費,減少工廠排放廢氣廢水,嚴禁超抽地下水,以免造成地質下陷,以蔬食代替肉類進食,汽油也盡量選用無鉛汽油,減少碳的排放量,我們不願意見到鳥類瀕臨滅絕,也不想看到人類絕跡,只要還有一線希望就努力去做,這是每個人的義務和使命。

  很多國家也因為暖化的反撲做了一些應變措施,例:荷蘭,因為北海風暴加大潮帶來5.6公尺的水位,河堤逐一崩潰,使他們重新思考如何面對往後可能還會遇到的相同問題,而他們佈局出全新的治水原則,「還地於河、還地於水」,「停止超抽地下水,找尋替代水源」,並前衛設計漂浮水上的房屋,不僅應用於住家,更擴大延伸到飛機場、體育場等大型場地上,荷蘭人說:「不要把水看成敵人,而是要與水共存。」用新思維面對全球暖化的衝擊。或許我們可以用這種樂觀的心情去面對,冷靜思考目前現有的因應辦法,辦法不是長久,但是只要有心一定可以度過難關,化危機為轉機。但我覺得最根本的辦法還是需要大家的身體力行,唯有大家真心付出和實踐,讓地球看到我們的誠意,由我們去改寫地球的歷史,創造新的結果,不要只是嘴上說說,每個人的一個動作將會化作無形的力量慢慢改善,時時刻刻叮嚀自己付出心力,因為自己就是身處在地球上的一份子。即使已不能恢復到百分百的完美至少要持續維護不能使他繼續惡化下去,對待地球就像人與人之間的相處,彼此合諧善待,不要因此有任何人受傷害,它也會給予你同等的回應,感謝您如此的善待。什麼都不求,只希望回到當初的美好,那個蓬勃朝氣無污染的福爾摩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