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員工企業利多

重慶天勤材料有限公司品管部經理 楊長峰

  一個年輕的以國營企業為主的台陸合資企業,工廠座落在四川重慶,從事電子級玻璃纖維布的生產與銷售,在經過2008年全球金融風暴的經濟危機衝擊後,才逐漸復原站穩經營腳步。一年過去了,新的一年帶來新的問題與挑戰,也就是市場價格尚未恢復,獲利狀況不佳時,要開始考慮員工的加薪,這樣會增加成本,此時公司高層思考一個兩全其美的方案,既能讓員工有降低生產成本的觀念,且有具體行動的實質效果,又讓員工所得增加,進而降低員工的流動率。

  「新增績效考核指標」就是因此而誕生的,其內容就是將消耗材與廢料量化,運輸方式組合、包裝材料選用、製程良率、客戶投訴損失及公司利潤等與「新增績效獎金」結合,使得公司與員工的目標一致,員工為達成目標拿到獎金就會更用心努力做,結果生產效率提高,員工拿到獎金,本來對公司是增加成本的加薪,但因為採行了適當的手段方法,使公司的生產效率提高,成本降低,獲利增加,真是互利互惠的好做法。

  常言道:「企業組成的三要素是設備、資本與員工」,因此員工是企業重要的資產,一個有經營願景的企業應善盡社會責任,保障勞工的人權,而身為公司的重要幹部要有將心比心以心帶心的同理心和平等心來對待員工,體恤他們的付出與辛勞,在景氣蕭條時能共體時艱與公司ㄧ起渡過難關,在經營環境有所改善時,理應給予適當的回饋讓他們能更珍惜現有的工作,提升生活品質,而公司也因為員工穩定工作努力付出而提升獲利與經營效率,這是勞資雙方彼此尊重所帶來的雙贏效果,我想這應該就是一個有責任感的公司尊重員工權益的具體表現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