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環境人權之企業主管的情緒管理

聯合國NGO世界公民總會義工 黃絢鈺

  以企業文化來說,公司內部權力管理者的角色代表著帶領團隊與評判部屬,進一步而言就是握有團隊與部屬的生死大權。而權力管理者個人情緒管理良與否,影響著企業的部屬在這工作環境裡是否擁有受尊重的人性待遇,及影響著部屬是否得以安心在他的工作崗位上專心工作。 這些就是現代人所應重視的工作環境人權之一!

  我出社會至今已近20年,剛開始在一玻璃風鈴藝品公司工作,我看到公司經營者將其家庭感情問題帶到公司內部──原來是多疑的老闆娘成天擔心事業剛起步的老闆在外偷腥,導致公司的工作氣氛降到谷底,也讓我這個剛出社會的年輕人產生了恐懼的心理,因害怕自己會成為老闆娘的出氣筒!

  之後16年,我一直服務於傳統行業。公司是屬「老闆制」,即凡事都須向老闆報告再由其做主,但之後卻慢慢演變成當有的同事因工作能力好,就由他決定公司內部與他職務無關的同事的工作內容,結果公司的文化轉為誰說了就算的局面! 這也導致公司內部有讓人懼怕的權力與不懂尊重他人的因素存在。 然而,經濟大環境的改變,也會帶動公司企業轉型與制度的轉變。 這兩年就因這樣的轉變,讓我體驗到前所未有的工作環境權不佳的窘況。 因須面對新的工作職務,於是我多了一位新主管;他的情緒管理較不好,縱使前一分鐘有說有笑,後一分鐘卻可以當眾數落人、甚至是言語的人身攻擊。雖然因我個人在工作的努力,也得到這主管的認同,卻也因其情緒管理問題而造成我及同事工作時的痛苦!

  記得曾看過一句話大概是這麼寫的:在上位者待人以慈,在下位者敬人以尊, 這一句富有哲理的話語蘊含著寬容與倫理的人文思想。其實,現代工商社會不似農業社會的大家族重視五常倫理,但是權力者在尋找管理人才時,需要將對方的人格情緒是否完整一起考量進去! 要知道,公司的成就並非單獨一人即可完成,員工在公司工作一天幾乎佔了一天時間的1/3 以上,公司經營者應重視員工對公司的貢獻, 且應心存感謝,如此員工對公司有向心力及公司人性的文化才能成造公司的永續經營。

  每位經營者若是有著服務社會的心量那更是偉大了,他們應深知,他們的一個思想,一個決定是足以影響社會的;從最不耗成本的利用公司企業教育員工彼此好言好氣,彼此尊重開始;凡事用溝通說明分析, 對彼此多點理解跟包容。 權力者,不藏私,予以員工的信任,如此我認為這是為人的好典範。且將這尊重人權的愛心與善行落實於生活中,我也相信在這種工作環境中的員工能潛移默化進而影響員工的家庭, 形成一良善的循環。如此,人生的價值是遠遠超過經營企業的所賺的利潤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