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度C的差距

萬能科技大學學生 鄧羽珊
  在浩瀚無窮的宇宙中,有一顆美麗的藍色星球,它就叫地球,它孕育了我們人類及其他生物。但是,是誰汙染了大海?讓海邊的沙灘上有著骯髒的垃圾;是誰汙染了天空?讓空氣如此汙濁,使的氣溫上升造成全球暖化的後果,讓這美麗的星球就這樣被汙染了。這一切的一切都是由我們人類所造成的。

  2度C的差距多大你知道嗎?物種絕跡、人類面臨生存危機。氣溫得上升造成冰山溶化。如果妳覺得在電視裡極地的雪崩其實離我們很遙遠那就錯了,如果妳覺得降低暖化程度是那些學者、專家的事那就更大錯特錯了!如果我們再不好好保護地球,我們所依賴的地球將會一點一滴的正朝著死亡之路邁進。我們的不珍惜造成地球的怒吼、大自然的反撲。狂風、暴雨、水災、旱災都訴說著地球對我們人類的不滿。

  曾經人類是與大自然共舞的,不受拘束、自由自在的野生動物般,和大地共存著。如今現代的人類卻完全的脫離了所謂的大自然,過去是和它如此的要好,帶給我們一切的大自然卻被我們人類所背叛。自從工業革命開始我們就對它開始予取予求,一開始它悶不吭聲,靜靜的接受,就這樣靜靜的觀看,我們沒想像過,開發一升石油,開採一克燃煤,砍伐一棵樹,讓世界進步了一吋,卻傷盡了我們沒注意到世界寂寞的一角。它保持沉默,這樣的沉默卻寵壞了人類,人類就像任性的小孩,對大地不停的要求更多更多,直到現在它發怒了!我們自己製造的惡果正慢慢逼近,逐漸上升的溫度、不正常的氣候、即將消失的北極冰層、漸漸升高的海平面,及慢慢向內侵蝕的海岸線,大地正在呻吟,警告之聲在耳中不停的迴響著。我們為了自己的利益,完全沒有去顧慮到地球的感受,當大自然反撲的時候,我們每ㄧ個人可是都避免不了。因為我們不愛護地球,所以地球生氣了,它讓我們受到狂風和暴雨的摧殘,以及乾旱的痛苦,這不就是地球所發出的警訊嗎?大自然的力量深不可測,而人類跟大自然相比又是如此得渺小,我們又能如何戰勝大自然呢?

  看到中國的暴雨、澳洲的沙塵暴、東非的旱災、歐洲的異常低溫以及我們臺灣的莫拉克颱風......,這些災難都反映出人對大自然之間「尊重」不足而惹怒了它,這些都已經讓許多人開始深深的反省全球暖化所帶來的威脅性,許多科學家都清楚,這樣下去已經不是我們以為的下一代的危機,而是已經加速到現在。如果我們再不好好把握這時機,恐怕未來的日子會有更多的災難等著我們。

  我們居住的臺灣由於地形的關係,如果地球暖化程度持續升高,臺灣將一一的被海水侵蝕,看到去年莫拉克颱風的情形令人心碎,如今我們若不好好維護,而之後還會有可能來第二個甚至是第三個莫拉克颱風,那時我們福爾摩沙的臺灣又會變成什麼樣?恐怕是沒有人敢去想像。

  暖化的後果造成生態的大變化,冰山溶化北極熊數量減少,北極熊因為肚子太餓了又找不到食物而吃下了同類的幼熊。造成暖化的是我們人類,而我們卻連累了那些無辜的動物們,隨著氣候的變化他們也一一的瀕臨絕種,相信這樣的情形都不是我們想要預見的。

   溫室效應的擴大,擴及的不只是臺灣而是全世界,我們所背負的正負2度C是關鍵,如何減緩?甚至如何延長這一世代的壽命?這是我們該想、該背負的重大責任。人們並不是無法改變自己的處境,而是看有沒有意願,就算只是一點小小的力量,累積多了,也能變成一股大力量。這股力量是要靠著全球得人類一起共同集合起來的。「節能減炭」已不是隨口說說就好的口號,而是要大家身體力行,不分國界的共同目標,否則在未來,大自然的反撲力量是我們不可預期的。

  拯救地球,要從自身開始做起。與我們生活息息相關的像寶特瓶、鋁箔包、鐵鋁罐、免洗餐具以及一些一次性的使用品我們都應該要盡力把使用量降到最低,在製作這些器物時所耗費的資源和增加的汙染都不是我們可以輕易數出來的小數目。在防止地球暖化的部分,最切身的就是減少開冷氣的次數,台灣的夏天通常悶熱難耐,我們只要待在室內就會習慣性的把冷氣開關給打開,開了冷氣使我們涼快一些,但我們從沒想過地球的負擔也更多了一些。使用冷氣就會消耗冷媒,不斷的使用冷媒會使地球的溫度上升,我們消暑的同時,地球正在發著燒,說起來實在有那麼點諷刺。還有就是交通工具,我們也應該多搭乘大眾的交通工具或是多騎腳踏車。再來就是綠化社區多種綠色植物,它能吸收二氧化碳讓我們有更好的空氣品質。所以我們只要做好我們應該做的,減少垃圾、資源回收,都是輕而易舉的事,幫助地球就等於是在幫我們自己,我們要有節約的生活,也要提升道德的觀念,為了報答孕育萬物的地球,讓我們從生活中做起環保,讓地球能夠走更長、更遠的路。

  氣候變遷會使一個國家滅亡。氣候變化是一個永遠都不會停止的戰爭,如果我們不好好愛護地球的話,大自然的反撲是永遠都不會停止的。維護地球不只是一些學者專家的使命,而是生活在這地球上的每個人類都必須一起承擔的責任。我們現在最需要的,就是愛地球的公民來維護我們的地球。我們只有一個地球,失去了它我們又何去何從?讓我們一起來維持這2度C,別再讓氣溫上升,相信我們只要肯維護,地球終會變回那顆美麗的藍色星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