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20125真的來臨時,你會拿到方舟的票嗎?

燦坤實業股份有限公司課長 郭俊陽

  2009年,灾难片大师罗兰‧艾默里奇的巨作《2012》,让我第一次有了忧天的感觉,特别是随后陆续发生的世界各地的地震、冰岛火山的世纪大喷发、各地频现的“天坑”等一系列自然灾害无一不以某种方式实现了片中的场景。《2012》在Nibiru行星最接近地球时由太阳风暴所产生的大量中微子对地球产生致命影响的世界末日,人类除了动用最新的科学技术和最顶尖的人员造几艘“方舟”以延续人类之外,只能感叹宇宙力量的无情。罗兰‧艾默里奇在2004年的另一灾难巨作《后天》则讲述的是人类慢性自杀所致的地球毁灭,相比而言,人类完全可以运用自己的力量去减少或避免那些致命的环境灾难。

  《后天》描述的是全球气候变暖和全球气候寒冷化后所带来的灾难,尽管是一部科幻电影,但却有着十分现实危机感的大背景。在一味追求工业发展和经济增长的过程中,毫无节制地排放的大量温室气体导致全球气候快速变暖,由此所引发的自然灾害层出不穷。为了联合全人类遏制全球变暖,商讨《京都议定书》一期承诺到期后的后续方案,并就未来应对气候变化的全球行动签署新的协议,2009年12月7日至18日,192个国家的环境部长和其他官员们在哥本哈根召开被喻为“拯救人类的最后一次机会”的联合国气候会议。尽管此次会议最终并未就减排达成一致协议,但包括中国在内的55个国家都向联合国提交了减排承诺,占总排放量的78%。

  “低碳,一个最近风靡一时的词汇,它体现了全人类对遏制全球变暖、保护地球家园所达成的共识。“发展低碳经济”,也决不仅仅是政客们哗众取宠的一句口号。如今,纵观海内外,低碳、节能环保理念已经广泛在政治、经济、文化、法律等领域开花结果。低碳经济作为一种新的经济增长方式,正在掀起一场新的经济革命,指引着各国和企业调整产业结构和经营模式;各国都正在建立健全环境保护法律体系,在制度层面保证了环保理念的贯彻执行,加大企业在环境污染方面的惩罚和赔偿力度,加重企业应承担的环境责任;通过政府对宏观经济的调控,大力推进对高污染、高能耗企业的关停并转,建立各种形式的排放权交易机制和场所,通过市场调节的方式去保护我们赖以生存的地球。

  政府在调控,媒体在呼吁、企业在努力,我们在做什么? 不要忘记《2012》中普通民众的悲惨结局,当灾难来临的时候,我们不会像富翁和社会精英那样能登上方舟,但我们完全可以避免那种人伦悲剧的上演,只要我们,我们全人类能从自己出发保护环境,用心去爱护我们的地球就能减少或避免这些灾难的发生,而这也是我们唯一能做的。

  不以恶小而为之,不以善小而不为。不使用熟料袋、尽量坐公交车或者步行,不乱丢电子废弃物,购买节能电器等等,我们能为我们的地球做的其实很多很多。

  如果你挣不到10亿欧元为自己买一张方舟的船票,如果你不够优秀能被赠与方舟的船票,如果你不是政府高官能凭权利进入方舟,那么请从身边做起,保护我们的地球;如果你钱足够多,你足够优秀,你的权利足够大,能获得方舟的船票,那么也请从身边做起,保护我们的地球,因为有船票也未必能进入方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