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負2度C心得

萬能科技大學學生 池詩瑜

  正負2度C字面意思來說,不就是升2度C、降2度C嗎?真的對我們的地球有很大的影響嗎?這影響極深而且還會是「氣候的力量將是超越戰爭」!

  如今我想這我們真的很天真,以為這2度C不就是夏天來了,很熱!今天又上升2度C,今天好冷,又降2度C,這麼的簡單。而是全世界,是我們居住的地球,只是2度C,帶給地球的災難,不!是我們生活在地球的每一個生物。

  看個影片的你我都知道,其中的嚴重性,隨然有些資料出了點差錯,並不是正確的,但那只是小部份。這2度C,帶來了許多災難,例如:乾旱、水災、動物的絕種...等,講這麼多好像都沒意義,你跟我一樣,聽聽就算了吧!就說說最貼近我們的真實故事。最嚴重的天災就是去年8月的「莫拉克」颱風帶來的慘重災情讓我們記憶猶新,就彷彿昨日般,小林村被埋沒,成為一片貧瘠之地,多少村民還埋在土石中,一夕之間無家可歸的村民,支離破碎的家庭又增加了多少?

  從正負2度C裡明顯指出台灣本土氣候變遷紀錄片,全球平均氣溫上升1度,台灣雨量將會增加1倍;全球海平面上升6公尺,台灣的嘉義東石、屏東林邊東港以及雲林麥寮都將沉入海底,極端的雨量不但水庫無法負荷,類似莫拉克這樣的強烈颱風,”未來將不只一個”!台灣為第一批的難民區,但就論第幾批其實以這個氣候難民來說,就如影片說的,台灣不只是第一批,第二批,會持續好幾批,台灣101都可以淹沒了,那想想世界上能剩下幾個地方是乾旱可以生活的地方呢?雖然正負2度C裡的畫面只是3D模擬畫面而已,如果台灣人再不提高警覺,這些畫面,都有可能成為可怕的事實的。

  比如以美國牛進口為例來說,台達電子的董事長鄭崇華就曾批評政府官員不懂環保議題,畜牧及運送肉品到台灣已產出太多二氧化碳,像諸如類此的政策或是非常多事情就是完完全全沒有考量到環保這議題,我想這根本會不在乎是還沒感受到吧,而英國科學家就指出;最簡單解決溫室效應氣體的最簡單方式就是吃素,不過最根本的應該要做的事情應該要身體力行才是。

  當然對溫度敏感的不只人類,還有我們最討厭的蚊子,而溫度只要上升一度,蚊子數量就會增加十倍,還有由於暖化,黑面琵鷺的棲息地,將減少三分之一。童慶斌還以目前的暖化速度推估,七十年之後,台灣三千公尺以上的高山,將有四個月完全不會有低於十八℃的水溫,對於只能存活在十七℃水溫的國寶魚櫻花鉤吻鮭而言,實在是個可怕的壞消息,當然不只國寶魚,還有因為暖化以及二氧化碳濃度增高使海水酸化,全球二○%的珊瑚礁遭受到嚴重破壞,白化死亡,致使有毒海藻增生,魚類吃下毒藻,人類再吃魚而中毒,這循環再循環真的會使地球的生活型態大亂呀,我想這已不只是地球暖化的災害了,人類生活都已迫害不能生活了。

  也還有人說唯有停止開發石油開墾產業,才可以盡量停止地殼暖化之問題,以基本面的現有的來說地球暖化跟石油大量開墾有百分之80有關,只因石油會吸熱,會大量吸收地球內部的熱源,地球沒了石油冷卻,地球地殼溫度就會大量升高,就會造成,地震,地殼變動頻率升高,火山爆發頻率升高,南北極冰層溶解,超大雨量增加,全球生物大遷移。

  全球暖化使得海洋深層大循環中斷,這只要一中斷,生態界將會大亂,政府官員們還要拿什麼條件來當作藉口敷衍民眾,一切的一切這時候的政府的政策將顯得很重要,不過這時候的保險公司就是暖化的直接「受害者」,天災等意外將會越來越多,過去這十五年來,全球保險公司因極端氣候變化的理賠金額成長了十五倍,還有台灣的氣候災害保險理賠則從四年前區區兩千七百萬元,增加到前年的12.7億元,3年成長了47倍,由此數據還看,保險業其實也是反映著這地球暖化的數據。

  但以人類這貪婪自私的本性來看,不管全球暖化是人類造成的還是地球氣候自然循環的現象,地球暖化都無法阻止,人類文明也必將毀滅,地球生物也將經歷浩劫,為什麼?請想想以下的問題,誰願意付出代價,讓別人坐享其成?

  就算你我願意,全人類又有幾趴願意呢?如果願意這麼做的人不超過80%,暖化就不可能阻止請問,台灣能做到強制立法規定使用燃油汽機車為交通工具的得付出昂貴的排碳費用,或是使用清潔能源或人力交通工具的可以得到補貼嗎?

  如果今天不做,那甚麼時候做?如果今天不改,我們憑甚麼覺得明年就能改好?因此暖化不可能阻止還有真正能發揮主要效果的各國峰會,有沒有強制訂立超標排碳的國家得付出高昂的排碳權利費用來給那些排碳量很低的國家呢?如果沒有,我們又怎麼能相信這些國家是真心想阻止地球暖化的情況繼續惡化的呢?如果連這些國家機器都不打算阻止,我們又怎麼阻止得了呢?

  我們在地球還能多久呢? 「美麗寶島」台灣,還美嗎?台灣人都不愛台灣這塊地,為了個人利益,迫害紅樹林、高美溼地...等。

  身為台灣人的我們,還不為我們的地球付出點心力,地球不求回報為我們付出,那你呢?有為地球付出嗎?看完這篇報導,還不快點行動,為我們的地球盡一份心力,隨然不能馬上做改變,至少不要持續惡化,也讓我們的後代有更美好的未來,台灣人站起來,不要讓我們成為地球上的難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