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的地球

萬能科技大學學生 林昆錦

  全球暖化並不是自然現象,造成暖化現象人類佔最大主因,全球陸續出現氣候劇變及生態急速改變,地球已在敲警鍾了!在不重視這項問題,我們就要準備迎接世界末日。

  全球暖化已漸漸成為全世界無法忽視的問題,並且每一個人都無法排除這個責任,在若干年後也許地球將面臨末日的審判,會不會有朝一日像「明天過後」一樣,也是一個引人省思的問題。

  雖然早在十多年前簽訂了京都議定書,但惡化狀況卻未曾停止,而且南極冰層每年消融的量比起一九九六年更是增加了大約八百億噸,每年南極的冰雪損失量據估計為一千九百六十億噸,可見即使當初各國簽下了京都議定書,也許真的有了些許控制的力量,但仍不及拯救逐漸失調的大自然環境,從冰層厚度出現可觀劇烈變化這一點看來,氣候系統出現變化,以致於全球各地的高山與冰河都在縮減,雖然無法確定全球暖化便是冰河消融的罪魁禍首,但是氣候暖化,水溫便暖,世界洋流也因此產生變化。

  不過也許自欺欺人點想,未必現在的造化全是近代影響的,有學者認為其實一萬兩千前就逐漸產生變化,只是如今讓這個變化加速發生的災禍,我們並不能完全撇開,海平面逐漸的在上升是無法忽視的課題,終有一天會使許多島嶼滅頂,甚至到最後只剩下些許高山能從衛星上窺得,到時全球人口大減,甚至滅亡,然後回到地球最初的狀態-美麗的藍色星球,並且回歸冰河時期,不過在這之前還得面臨全球暖化的危機。

  希臘科學家發出警告,如果地球暖化持續,六十年後的希臘溫度將會變得跟埃及一樣熱,平均溫度將可能升到攝氏41度。然而這一切就像惡性循環,威爾金斯冰棚早再一千五百年前就已經存在,主要功能就是在於保護南極內陸冰雪不要溶化,但如今已經出現裂縫,如果全球暖化依舊,估計整個冰棚將在15年後完全崩塌,南極內陸的冰雪也會迅速融化。現在人類們也許人人知曉這個危機,但破壞不可能全然停止,就算如今抑止住,也改變不了惡化,只能緩和,就像「蝴蝶效應」,而這個效應將會影響到許多年後的地球。

  人類也許還沒太深刻的體會,熱了就吹冷氣,冷了就開暖氣,但是生在極寒之地的北極熊少了浮冰,無法成功獵補海豹攝食,只好在陸地上捕捉小型動物或者吃人類的垃圾過活,遲早會餓死,這是一個警訊,將會對人類造成無法彌補的威脅,就算無法阻止,但緩和暖化卻已經到了刻不容緩的地步了!

  「正負2度C」影片中告訴大家,台灣其實是全球暖化難民中的「高危險群」,台灣海拔100公尺 以下的地方,都將無法居住,2、3億噸的海水,如果一次沖下來,大台北地區各大城鎮無一能夠倖免。「正負2度C」旁白:「接著就是台北縣市,全都淹水。」並也預警麥寮六輕被淹沒,台灣危險地區包括蘭陽平原、台北盆地與高雄市,中央氣象局資料,把台灣從一九四七到一九九六年間的每一條襲台颱風路徑畫成一條直線,台灣像是一塊被竹編包得密不透風的土地,雨量最密集地區就落在花蓮與阿里山以下的中南部地區。去年莫拉克襲台兩個月後,台灣最北端的翡翠灣,居然佈滿來自中部山區及阿里山區的樹木,山崩樹倒、山林遷徙。

  美國前任副總統艾爾高爾,他在2000年總統大選敗選之後,重新調整自我的生活方向,全心全意為全球暖化的問題付出時間與精力,希望能夠以他個人的努力,讓世人真正了解全球暖化的嚴重性,並且幫助世人拯救地球,阻止它走向自我毀滅的方向。【不願面對的真相】一片記錄了艾爾高爾在全世界各地的全球暖化巡迴演講,他在這些以幻燈片輔助的演講中,同時展現出風趣幽默以及認真嚴肅的一面,以輕鬆自然以及實事求是的態度、竭盡所能向一般老百姓說明地球正面臨一場"全球性的緊急狀況",而我們這些老百姓在事情尚未惡化到無法挽救的地步,必須儘快採取行動阻止浩劫發生。全球暖化的議題已經出現不久了,近年來的一些重大災難也引起人們對地球環境的關注但是這卻還是少部分 ,至今還是有很多人持續的破壞著這個地球,或許他們曾經恐慌過,不過他們又忘了。

  台灣被外國人稱為福爾摩沙,住在台灣上的所有人民也都稱自己是文明人,但對於台灣這塊自己的家鄉,對於台灣這塊寶地卻絲毫不珍惜,不停的抽取地下水,不停的亂墾伐,不停的製造傷害我們家。
現今,地球上的溫室氣體漸漸增加,溫室效應也越來越嚴重。冰山的溶化、海水的上升等等......好多的原因讓這個地球一步步的走向毀滅,讓人不禁要問地球還能撐幾年?人類親手造就了這個文明的社會,卻也讓文明漸漸的摧毀我們生存的地球。在文明和環境上是否該有平等的衡量,才不會釀成以後無法收拾的局面。

  影片中也有很棒的建議,台灣危險地區包括蘭陽平原、台北盆地與高雄市。台灣參考荷蘭的因應措施。荷蘭新的國土規劃,預算規模超過國防預算,「還土於海」、「還土於河」,並致力研發水上房屋,準備好面對二○三五年海平面上升後的新地球生態。

  台灣是我們的家鄉、是我們的寶地,真的該好好的去深思、去反省、去改變,為自己也為所有這塊土地上的同胞保護好我們引以為傲的台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