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同意你,但我尊重你

巴黎十大社會學博士班學生 李沅洳
  如果人生在世必須謹守一項不可侵犯的原則,我想那應該就是「我可以不同意你,但是我一定要尊重你」。世上諸多紛爭,皆因無法遵從這項原則而起,特別是當我們認為自己的理由正當,或者自認為是正義真理的代表時,越是容易忘記要尊重與自己不同價值觀的人。

  我們很容易就會將這個世界二元化,例如「男人」與「女人」、「好人」與「壞人」、「對」與「錯」、「成功」與「失敗」、「正義」與「邪惡」等等,不勝枚舉,卻忘了所有的比較與劃分都需要一個參照點,當參照點不同時,我們對前述分類的定義也會不同。

  我曾經讀過一個小故事,大意是說老師帶著學生去搭公車,一位老婆婆上車後,正巧站在一個年輕人旁邊。年輕人絲毫沒有讓座的意思,這位老師決定給學生一個機會教育,就大聲問他的學生:「我們是否該讓位給老弱婦孺?」坐著的年輕人為難地起身讓位給老婆婆,這時老師才發現,這位年輕人是個行動不便的殘障人士。

   這個故事讓我印象十分深刻。這位老師自認為是正義真理的代表,有責任和義務去導正他人的行為,卻沒有在行動之前先徹底了解對方的理由和想法,結果導致了更為尷尬的場面。

  面對不同文化背景的人,我們或許永遠也無法徹底了解對方,畢竟我們有不同的思惟方式與價值認知。但也因為這份差異性,所以我們更需要互相尊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