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類的本質始終是自私與破壞?

萬能科技大學學生 尤思儫
  在地球接受了人類的一開始,人類什麼都沒有,除了一顆開始會慢慢思考的頭腦除外,基本上並沒有什麼太大的差別,與其他的動物博鬥,與天氣搏鬥,與大自然搏鬥,為了生存下去而努力。用的是人類的四隻與靈活的雙手。

  人類有了這顆與眾不同的腦袋,會思考所以拿起石頭,會思考所以開始打磨石頭,會思考所以開始會生火,會思考所以開始了所謂的石器時代,又一樣的因為會思考,所以漸漸的有鐵器時代,有金屬器時代,直到現代有了所謂的高科技時代。因為懂得思考所以人類自許為萬物之靈,到了現在思考已經變成了人類的本能了。

  但是也是因為會思考,所以人類變的不需要與危險的動物搏鬥,因為思考所以懂得如何抗衡惡劣的天氣,因為思考所以更了解到大自然是個寶庫,有許多可以利用的資源。也因為不斷的思考所以更懂得如何去利用大自然的資源。

  但是如此善於思考的人類為何沒有想到大自然的資源有限?為何沒有想到過度的索求會使得大自然乾涸呢?為何沒有想到破壞殆盡之後留下來的只有無盡的悲傷與淚水呢?

  當人類的生存已經不是問題時,思考的方向就從如何生存下去變成了如何更舒適的生活下去。所以人類開始永無止盡的索取,不斷的發展,西元1750年的工業革命號稱是改變人類世界的重要革新之一,但是在人類驚嘆於繁榮的外表時又有誰會注意到在工業革命之後二氧化碳、甲皖與氧化亞氮這三中最主要的溫室氣體都迅速的上升,並且逐年增加而且沒有減緩的趨勢!工業革命給人類帶了的真的只有繁榮嗎?還是其實早已隱隱的埋下了禍根?

  在一次大戰後到二次大戰1945到1980年間開始有人注意到了地球的溫度已經開始了上下的浮動,並且提出質疑,在激烈的辯論下如此善於思考的人們卻否定了暖化的現象,這不得不說成是一種諷刺啊。難道真的就沒有人認真的去懷疑地球的暖化會帶給人類多大的危機嗎?還是一味的逃避不想去面對而已?

  1980到2009年的今天我想大家都看到了結果,甚至是切身的感覺到感受到了,大地越來越熱,氣候越來越異常,各種在當初可以稱之為異相的現象開始慢慢得變成常態,在最初的驚嚇過後還是學不會教訓的人類開始漸漸變得麻木,習慣了異常的天氣現象,習慣了大地越來越熱,習慣了許多動物開始滅絕。

  近幾年,大自然如同一隻受了傷的野獸,揭開了牠無情的反撲,狂風暴雨,無情的推翻了人類引以為傲的建築物,更無情的淹沒了一雙雙求助的雙眼,看著至親的人被大水無情的帶走後,並不是他的不幸而是沒被帶走的人僥倖逃過了一劫,2009年9月至10月菲律賓連續遭遇到了四個颱風,破敗的家園眾人的淚水都隨著風雨的加劇慢慢的擴大到整個菲律賓全島。同一時間在九月的某一天土耳其也同時遭遇到了一場劇變,天空中無預警的下起了滂沱大雨,短短兩個小時就淹沒了古老的伊斯坦堡古城,道路的水淹過車頂,司機無奈得只能爬到車頂等待救援,但是又有多少雙高舉著等待救援的雙手被無情的淹沒在大水之中?

  在一部分人類不斷的在洪水中苦苦掙扎的同時,一樣在九月的東非,面臨的卻是一場史無前例的大旱,根據估計有兩千三百萬的饑民過著無水無糧的生活,其嚴重程度遠超過任何一次戰爭所帶來的傷害,應該說這本來就是一場戰爭,一場人類與大自然的戰爭。除了乾旱,大自然給予人類的反擊還包括了森林大火,從美國、澳洲、希臘每一塊乾旱的土地,野火如同一隻擇人而噬的怪獸,不斷的蔓延、不斷的壯大。大自然不斷得透過如此極端的方式來表達他的憤怒以及他受傷了的這個事實。

  這些傷害都是因為人類的思考所帶來的,為什麼人們的思考方向總是為了自己呢?不斷的去追求,得到了還想要更多,永遠不知道滿足似的,不斷不斷的向大自然索取的同時又有誰曾經想過要讓大自然休息一下或者是回饋大自然呢?難道人真的都是自私的嗎?

  在台灣這個地狹人稠的島嶼,一旦地球的氣溫持續惡化,海平面持續升高,很快的台灣在地圖上剩下來的恐怕就只有101上面的那根避雷針了。台灣的人口密度極高位居世界第二地質脆落程度位居世界前十名。每年平均會被侵蝕百分之二的土地,如果在繼續這樣子下去的話台灣很快就會在地圖上除名了,一整個台灣島便在沒有可以居住的空間了。難道所謂的建設到底都只會帶來破壞嗎?如果所謂的建設都是建築在帶來破壞的基礎上的話,是否回到以前會比較好呢?現在回頭望去,工業革命、石化工業、火力發電等等的設施與變革給人帶來的到底是福還是禍呢?

  未來十年中,地球的溫度已經無法改變了,但是我們能改變的是未來十年之後地球溫度的走向,是持續上升還是下降?這決定在地球上僅存人類的態度上,這是全人類的事情,沒有人可以置身事外!如果還有人抱持著事不關己,高高掛起的態度來生活的話地球將面臨著新一輪的大清洗,人類也即將滅絕,因為人類的索求無度已經深深的觸碰到了地球的最底線了,這是人類的使命,現在並不是為了生活,而是為了生存!在我們腳下的土地不但保護著我們也同時孕育著我們人類,沒有人希望它變成張開血盆大口的怪獸,為了傳承人類的文明,為了保護好我們的下一代,從此時此刻就開始是必須的也是必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