師生相互尊重增進學習效果

新竹女中學生 曾理英

  最近有一則新聞:「一名自閉症兒童,多次挖鼻屎,屢勸不聽,補習班老師就叫班上同學每個人都挖鼻屎抹在該兒童身上,甚至是臉上,使那名兒童身心受創,每次上課都焦躁不安。」專家學者說:「自閉症的兒童都有固著的行為,會一直重複相同的動作,他並不是故意的,教師應查明其背後的意義,尤其是對特殊兒童,不應該用以暴制暴的方式來傷害他。」

   我現在是一名高中學生,在班上老師和學生彼此互相尊重,學生尊重老師;老師尊重學生的基本人權,大家能夠互相體諒與包容,多為他人著想。尤其,不管大人或是小孩,「尊嚴」這兩個字是讓人很在乎的,老師不該以不當的處置行為去羞辱學生,這讓學生在同儕之間會很難堪的。既然身為老師,就該用更明智的方法去規勸,而不是用粗俗的文字或粗暴的行為以發洩自己的情緒,這只是顯得這位老師很沒有內涵和智慧。

   人權的基礎就是建立在人與人的相互尊重,是實現個人價值與尊嚴的基本權利。在學校生活,學生犯錯是一定會發生的,如果老師以適當的方式來懲處或勸戒學生,讓學生知道自己錯了,相信學生一定會改進;當然,學生犯錯也應認錯接受老師的指正及懲處,不可為掩飾自己的錯誤,不斷找理由頂嘴狡辯。

   在學校裡,老師與學生的相互包容與尊重是很重要的,不但能建立良好師生關係,師生之間相處愉快和樂,更能增加各項學習效果,學校生活就會更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