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爭與和平

史丹利七和國際股份有限公司 助理會計 傅幸姿

  從小我就憤世嫉俗,討厭這個社會,厭惡這個世界。因為壞人實在是太多了,多到讓我無所寸行–「保持距離,以策安全」是我與人的相處模式。表面上看似,君子之交;實際上卻是,小心匪諜。我每天跟自己交戰,戰爭的火苗順理成章佔據我的心。

  我渴望戰爭,我以為只要讓這個世界毀滅,大家就可以重新開始,留下好的就好。所以,我的夢想就是「第三次世界大戰」!主要是我自知不可能當總統,也沒有能力改變什麼。所以,寧為玉碎,不為瓦全。我慫恿同學支持戰爭,那時我小學二年級。

  戰爭=和平,這個想法一直存在著,不曾改變。直到1999年世界之愛和平月光晚會,一場因大地震造成天人永隔的祝禱晚會,改變了我的夢想。

  是什麼?讓我的夢想改變?其實,就是「愛」!

  什麼是「愛」?「愛的真諦」歌詞裡面說:愛只喜歡真理。什麼是「真理」?太極門掌門人洪道子博士與教宗本篤十六世分享:「沒有愛,就沒有和平,和平需要愛,愛需要平衡」,愛、和平、平衡息息相關,缺一不可。如何平衡?上天有好生之德,賦予蒼生生存於人間的基本權利,那就是「天賦人權」。既然是權利,就有履行的義務;即世人有履行天賦人權的義務。

  晚會中,我學習到落實天賦人權的第一步就是「尊重」,尊重自己、尊重生者、尊重死者、尊重大自然。自重自愛,即能重人愛人。多明尼加總統費南德斯以實踐鳴鐘心願:「希望全世界的人相互尊重,愛與和平能永存人間」,化解拉丁美洲邊界哥倫比亞、厄瓜多與委內瑞拉三國的戰火危機,這就是一個實證。愛=和平,戰爭–OU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