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護環境 從自身起

仕鴻公司員工 宋惇淑


  我任職於清潔公司的清潔人員,清掃工作是我的職務,除了做好清潔工作之外,更要做好垃圾分類,回收可以回收的東西。當然我是從平常生活開始做起,環保概念從平時養成,回收廚餘當有機肥,盡量喝白開水或自行煮飲料,少買寶特瓶的飲料,上班自行攜帶便當與筷子,可以不買使用保麗容裝盛的食物,因為我曾經看過報導一隻烏龜誤食保麗容而死在沙灘上,將心比心,如果換做我是那一隻烏龜,我的生存環境被人類破壞,我的生存權被人類侵害了,我的生命被人類剝奪至死,我要向誰喊冤啊!

  過簡樸的生活,減少自己的慾望,不買多餘的衣物或鞋子,尚可使用的衣物或鞋子繼續穿,破舊點的鞋子或衣物還可以做農田雜事穿用;回收廚餘和果皮當有機肥,用來栽種蔬菜充當肥料之用;洗米或疏果的水可以裝起來,澆灌花草樹木,住家周圍栽種花草樹木,空氣變得格外新鮮,受惠的人反而是自己。

  每一棵花草都有生命,我們愛護花草,相對花草也會綻放美麗花朵回饋給我們;生為萬物之靈的人類,更是有情有愛的動物,要人怎麼尊重我們呢? 我們讀四書五經,也懂得「己所不欲勿施於人」的道哩,我與我的同事和平共處,即使我所清掃的銀行或公司行號裡面的人員,我一樣客氣的問候他們,他們對我也很好,我雖不是她們公司人員,他們也會跟我分享好吃的東西或聊一下天。我的體會是要人怎麼待你就看你怎麼待人,人與人互相尊重,人也要愛護任何一株花草,自然共譜出和諧的生存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