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想收到「萬年不死的稅單」?

聿新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管理師 陳嘉惠

  我是一個奉公守法的國民,從小就守規矩,父母親都說我是乖小孩。出了社會也一樣,從每年該繳給國家的各項稅款,到私人刷卡該付的帳款,都能在繳款期限內一一完成!

   大約兩年前的八月份,老公從信箱拿出一張房屋稅單,很納悶的搔著頭說:「奇怪去年的房屋稅我明明就繳了啊!怎麼又收到一張稅單」?因為幾乎都是他在繳公家的稅我只負提醒的責任,當下就懷疑是不是疏忽忘了繳!後來立刻想到去找繳款收執聯,然後又擔心那已經是去年的事了,萬一找不到不就冤枉了?沒辦法還是去翻了抽屜,老天有眼還真的找到了,幸好有理性處理,沒有發生爭吵。

   隔天老公就帶著稅單和已繳完成的收執聯到當地的國稅局詢問,接洽的人員只輕描淡寫的說:「哦,繳過了!那這張繳費單作廢就好了」。什麼啊!把我們納稅義務人的人權放在哪裡?明明繳過了還能列印出一樣的稅單,上頭連個「補發」的字樣都沒有!那我們真的很危險,假如沒有留收據的習慣,隔年國稅局再印一次同樣的稅單,明知有繳但在拿不出收執聯的情況下,不是又只好摸摸鼻子再繳一次?難怪人家都說任何公家的已繳費單據都要留十年。沒辦法,國家的公信力受到質疑,老百姓為了荷包,只好自己把關,真是悲哀啊!這些用我們納稅人繳的稅請的公務員,做事的方法及態度就是這樣嗎?事實證明他們做錯了,就沒有任何懲處嗎?甚至連個道歉都沒有!

  國家生病了,公務人員怠惰了,人民的權利嚴重的被剝奪。這件看似小事的案件其背後的隱憂是值得重視的!不要再有所謂的「萬年不死稅單」了,這會讓台灣的稅務單位蒙羞,小市民在這裡沉痛呼籲:希望若有碰到類似的事件,要勇敢申訴,也期許台灣的公務人員秉持著道德良心,做好公僕的本份,讓大家都能安居樂業,不要活在重複收到稅單的白色恐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