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從「小」開始

桃源國小學生 陳怡蓁

  我是一個平凡的小學六年級學生,當在和朋友們開心的聊天,用功的學習時,幾乎感覺不到「人權問題」就在日常生活中發生著....。

  有時在上課的時候,同學不斷擾亂上課的秩序,讓我和其他同學無法好好的上課,大家頂多覺得他很煩,不尊重老師而已。但是在深入的思考過後發現,我們大家同樣付了的學費,擁有了同樣的上課權利,如果有人影響到我們上課,甚至使我們無法上課,這樣是不是剝奪了其他同學的上課權呢?除了侵犯了其他同學的權利,這樣也是不尊重老師,為大家上課是老師的工作,那它使老師不能好好上課 甚至得要花更多心力來讓大家專心學習,還會讓老師因為生氣而傷害到身體 , 搞不好還連帶處罰全班同學, 最後不但害了自己也害了大家!

  仔細的想一想,自己有時候在小事上也容易不小心侵犯了別人的人權,自己的人權也在無意中被別人侵犯了,然而人與人之間就是要互相尊重,才能和平的過生活。我們尊重別人的人權,別人自然也會尊重我們。人權其實一直存在我們的週遭,也和我們的生活息息相關,只是我們有時候會忽略它而已,所以我們在生活中做任何事情時,都要應該隨時注意不要去侵犯別人的人權,就算是無意的,但還是不尊重別人,像半夜大聲唱歌、放音樂、把車子停在別人家門口、在觀光景點製造垃圾等等‧‧‧如果有一個人這麼做,另一個人就會認為他也可以這麼做,而到最後大家都會認為自己這麼做沒有錯,這些是是而非的觀念就會造成世界的混亂, 所以我覺得每個人都要做好自己,不要去影響到別人,像每天笑臉迎人對人有禮貌,不對別人亂發脾氣,都是尊重別人的行為,而且會讓你人際關係變好喔!

  總而言之,這個社會,這個世界上的人,如果都不互相尊重,世界不曉得會變成什麼樣子?但如果大家在一些小事情上,多注意一些,人與人之間多一些關心,少一些計較,彼此互相尊重,相信這個世界將會更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