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心 地心 人心

中美矽晶製品股份有限公司/科技顧問  張靖奇

  近年來,洪水、乾旱、冰風雪、沙塵暴…異常氣候襲擊各地,氣溫不管高溫、低溫都頻創新紀錄;地震更是頻傳,邁入2010年後,7級以上的地震已如家常便飯,近日冰島火山爆發,攪亂了整個歐洲航空運輸,各地火山似乎也都蠢蠢欲動,各種景象令人怵目驚心,地球真的生氣了。

  打開電視新聞一看,駭人聽聞的社會亂象層出不窮,君不君、臣不臣、父不父、子不子,抗爭、糾紛、衝突、暴力、恐怖攻擊、甚至戰爭,似乎已成常態;每日都有匪夷所思的新聞發生,久了似乎也見怪不怪,人心真的生病了。

  最近觀賞了Discovery頻道「探索地球核心」與「暴怒的地球」系列影片,談到地心正處於不穩定狀態,不斷撼動著地殼,炙熱的岩漿也正循著火山找出口發洩。而氣候的異常,更是肇因於人類的貪婪無度,不斷追求自身利益,忽視其他物種的生存權,自大的以為「人定勝天」,肆無忌憚的改變大自然,終於讓大自然啟動自我平衡的機制,展開反撲。大環境的異象,人類實在難辭其咎。

  從科學的角度來看,不論「物質不滅定律」或「能量守恆定律」再再說明著萬事萬物都在追求一個平衡,達到平衡後一切才能穩定下來。若依此推論,除了有形的物質需要平衡,無形的心念同樣需要平衡。任何一個人無論發出善念或惡念,最終都會回歸到自己才會達到平衡,因此「一念之善或一念之惡」,造就出來的結果就是「天堂或地獄」。

  工業革命後,人類追求著物質的享受與經濟的發展,功利主義掛帥,人人將本求利,只為創造出更高的利潤,卻沒計算到這些利潤其實是侵蝕我們的老本換來的。地球是人類唯一的家,也是我們賴以生存僅有的老本,毀掉了,再高的利潤又有何意義?

  該是人類停下腳步重新思考何去何從的時刻了,甚麼是我們真正需要的?甚麼才是我們真正要追求的?財富、健康、親情、友情、愛情、名聲、權力、自由、快樂、平安……,如果每個項目都有權重,最後的加總,每個人的總分應該都是一樣的。每一項都剛好夠用的人是最幸福的,偏重某一項就可能犧牲另一項。例如有些人賺了很多財富,卻犧牲了健康及和家人相處的時間,有些名人就失去自由自在逛街的樂趣。有人感嘆說「年輕的時候,用健康換金錢;年老的時候,用金錢換健康。」但真的換得回來嗎?這樣的人生又豈是我們所期望的?犧牲我們需要的項目去換一些我們用不到的東西,值得嗎?

  仔細想一想,人一生中想要的很多,真正需要的卻不多。我們窮極一生所追求的功權名利,最終不也是荒草一堆埋沒了。若因利慾薰心,不斷的追求擁有一些自己不需要也用不到的東西而去傷害別人,濫殺生靈,破壞大自然,擾亂地球安定的磁場,在最終的平衡過程中,也必將自食惡果。

  「萬物循天理,天地人本一」人類是大自然的一份子,自身的磁場與大自然的磁場本是一體。數千年前的古聖先賢就已明白告訴我們「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人類唯有回歸自然,簡單恬淡的過生活,各盡所能,只取所需,珍惜資源與大自然和平相處,才能減少災難的發生。個人力量也許微薄,但若人人都能從自身做起,啟動良善的心念,必能引發「蝴蝶效應」,蔚為風潮,進而改善目前已被嚴重破壞的地球磁場,正所謂「轉動好念,轉動世界」。

  「上天有好生之德」,大自然的磁場本是安定祥和的。當人心都能向善向上,學會彼此尊重,學會尊重億萬生靈,尊重大自然,回歸與大自然磁場同步,才能感動天心,安定地心,回復到一個寧靜安祥的平衡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