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農的心聲

自耕農 張長樹

  從小跟著我的爸爸務農,以前農業技術不發達,肥料農藥都不普及,農作物都長得比較不好,容易被蟲咬,要花很多時間在田裡除蟲除草。田裏面都是青蛙、泥鰍,還有各式各樣的昆蟲動物。

  長大以後農業技術越來越發達,農藥越來越厲害,農藥一噴,蟲都死光光,都不用擔心農作物被蟲咬,農藥一噴,雜草也死光光,也省得每天要拔草。農作物的收成越來越好,也越來越漂亮。

  可是慢慢的發現,農藥實在太厲害了,不只會殺蟲,不小心連人都會沒命。有一次不小心把農藥滴到排水溝裡,排水溝裡的魚就通通浮起來了,真恐怖啊!鄰居有人不小心摸到藥罐子上還沒稀釋的農藥,整隻手都麻起來了,這種農藥太可怕了,吃到肚子裡不就死定了!除草藥也一樣,不管是雜草還是農作物,只要噴到全部都死了,不是只除雜草!

  這真是太可怕了!難怪田裡的生物越來越少了!我們農人種田是要把農作物照顧好,有農藥的幫助雖然很好,但是會要人命的農藥我們也不敢用啊!我們不懂農藥,用過了才知道可怕,下次就不敢用這種,但是有哪種農藥比較安全啊?種田人不懂這麼多,只希望農藥廠商在生產農藥的時候,要注意農藥的毒性不要太強,也要教我們怎麼使用才不會傷害人體和環境。政府對農藥也要有所規範,不要讓毒性太強的農藥到處賣。會害死人的農藥我們也不要用,種田人要靠自然環境吃飯的,把環境破壞了我們不但沒飯吃,可能連命都沒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