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新心的母親節

張淑貞

  今天是母親節,剛好佛教團體也一併在舉行浴佛祭典儀式,所以和我家同修一齊去參加這麼有意義的活動後,回家時心有所感寫這篇文稿。

  從我有自有意識以來,沒感受到母愛是慈祥;母愛是偉大的。因為我生長在重男輕女的年代裡,更不幸我的母親對待男女生又特別的有偏差,因此童年恨母親的心結耕深締固久懸於心且烙印在這一生當中,永遠不能忘懷。導致於在成長過程中的每年母親節,電視台或公共場所到處播放母親節的懷念歌曲時,一點都不會感動我的心,因為我的心受傷頗重。

  還記得和大弟同時考上大學時,母親要我自己籌措自己的學費,因為我是女生,賠錢貨讓她吃虧太大了。結果我的大學生涯過得悲慘無比。記得一天吃一或兩餐,不是饅頭就是陽春麵,沒錢吃飯時只好喝水充飢。人家大學四年讀完我卻花了七年完成,依稀還記得當拿到畢業證書的當下,我在國父紀念館哭了一整天,心情真是五味雜陳。回想這一路走來的心酸沒有人可以體會的,只有自己最清楚與記憶深刻的。

  如今我都已近60的老女人了,今天的浴佛節讓我感受佛祖的慈悲與寬容,人生沒有甚麼放不下,更何況是自己的母親,自己內心深處還是很感恩母親,深愛母親。完成這篇文章後一定要打電話並大聲的告訴媽媽,祝她「母親節快樂!」,計畫下星期將北上邀她出來吃母親節大餐!很高興自己在母親在世時及時醒悟,孝順不能等,願天下的兒女都能及時行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