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會和平共處

大同醫院企劃人員 康雅婷

  人類的歷史中,戰爭、分裂及流血革命未曾間斷。人們悲傷、悔悟和反省,共同立下絕不重蹈覆轍的約定。誓言尤言在耳,傷害和毀滅卻再次上演,不禁問:日光之下,是否永無和平的一日?

  為何人們總是紛爭不斷?聖法蘭西斯曾說過:「一旦我們擁有什麼,就需要武器保護它們和我們自己,這是為什麼會有許多爭吵、戰禍及法律訴訟的原因。這些事,使我們失去了造物主之愛,也使得鄰舍反目成仇。」自古以來,擁有的渴望和害怕失去的不安,破碎著人類社會的整體和諧關係。

  然而,「和平」是真正存在於每一個日子裡,在忍耐、謙卑、愛和饒恕當中。學會忍耐,不輕易動怒、惡言相向、拳腳相逼便是給人留一條退路,也避免自己犯下無可挽回的錯誤及結束彼此間惡的循環。

  謙卑,是知曉人之渺小,而敬畏上帝之永恆。世界萬物,沒有任何一樣是人僅僅憑藉著自己的力量便可創造的,那又怎能妄稱擁有權呢。法蘭西斯曾說:「這就是那最大的財富,沒有一樣出於人手所造,看哪!這美好的樹林、可愛的石桌、清澈的流泉,沒有一樣不是上天的恩賜,我們實在不配擁有這一切。」

  愛是和平共處的唯一解。因為愛,我們學會饒恕忘卻報復,學會祝福忘卻嘲笑,學會捨去忘卻擁有。生命的當下,憑藉著造物主的愛和恩慈,我們應當藉著實踐來學會饒恕、祝福和捨去,當個個都學會愛人如己,那便是實現和平的一日。

最後,以法蘭西斯的祈禱文來祈求人間實現和平的一日。

「使我作你和平之子,在憎恨之處播下你的愛;在傷痕之處播下你寬恕;在懷疑之處播下信心。使我作你和平之子,在絕望之處播下你盼望;在幽暗之處播下你光明;在憂愁之處播下歡愉。使我作你和平之子,在赦免時我們便蒙赦免;在捨去時我們便有所得;迎接死亡時我們便進入永生。哦,主啊使我少為自己求,少求受安慰,但求安慰人;少求被瞭解,但求瞭解人;少求愛,但求全心付出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