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支草一點露

巨柏實業股份有限公司負責人 李威儀

  退伍過後,帶了2仟多元隻身北上,上班第一天拎著公事包拜訪客戶,但總在公司櫃台前就被擋掉,被拒絕後的下一站,腳步更加沉重!心裏想著在學無專精,也沒「富爸爸」的情形下,挺著胸膛、硬著頭皮、邁開千斤重的腳步迎著笑臉繼續向前!5年後在台南租屋開店,因為是家中獨子,也開始承擔家裏的責任和債務,深深感受創業的艱辛,店門一開便肩負著壓力和風險,老天疼惜!總算有了立足之處。

  雖經努力打拚,也幸運得貴人相助,家業得以成就!今後有機會也願當個貴人 提攜後進,傳承自己的經驗回饋社會,當一個世界公民應盡的責任。家父從小失怙,雙親都不在身邊,必需獨力照顧自己,養活自己,成家後辛勤工作,盡力保護家人,家境雖非富裕,但氣氛和諧融洽,家人同行總引起側目且令人稱羡!自幼深受庭訓,深感家庭是小孩成長的避風港,家庭和樂是父母基本的責任,小孩有了安全感,就會有健全的身心發展!為經營一個和樂的家庭付出更大努力,自己才能無後顧之憂;家庭是社會、國家的基本單位,有健全的家庭才有祥和的社會和富強的國家。

  在台灣不管何處出差一定連夜趕回家!有一次在淡水出差談完生意後,已晚上11點半,仍然連夜坐遊覽車趕回台南,再晚也要回家以免家人擔心;雖是從事服務業,難免應酬,不過僅限上班時間,下班後從不應酬,因為這時間屬於家庭,那是親子互動的時光;小孩的成長無法重來,應參與若未參與,一旦造成親子的疏離,甚至孩子行為偏差,此遺憾難以彌補!身為業務老闆人總是光鮮亮麗,出入體面,面對五光十色的社會誘惑,家父傳承的家庭觀念未曾動搖,看過周遭朋友陷於酒色財氣無法自拔,終至妻兒離異,下場不堪!看過商場上的人事起伏,總在把持不住自己時而後悔遺憾,看看當前是非不分的濁世,想想家父夙昔典型,

  吾人豈能不慎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