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對「金錢制度造就人類負面道德的怪現象」觀後感

電子科技公司工程師 蘇洺慧

相同的處境

  筆者在看過黃宗民先生所寫的「金錢制度造就人類負面道德的怪現象」一文後,頓覺原來與筆者相同處境的人不是少數人。筆者目前就業於電子科技公司,因為這類產業的工作環境,本來就是高報酬,但也是超時工作,尤其是不定時的工作,對筆者而言,就很難再去分配其他工作或自己想要做的事情。

  就如勒克先生在「從科技產業現況淺談台灣勞工人權」一文中提到:「台灣科技產業發明了一種加班不用付錢的制度,就是所謂「責任制」──也就是每個人工作不依照工時,取而代之的是完成應負的責任。理論上,可以不用固定上下班打卡,給人更多彈性與選擇,工作勤快有效率的員工甚至可以提早下班,安排自己的生活;可是現實狀況是:責任無上限,永遠有工作可以分配,每天都要加班,完全失去了勇於承擔的責任感與成就感。」

  後來筆者在看到「金錢制度」一文後,就了解到原來自己是被這樣一個人類社會制度所困擾,但為了生活,卻又不得不屈就目前的狀況,而導致自己的心被壓迫扭曲。

造就平等對待的工作權

  在筆者遭受如此難熬的狀況下,可以體會有些人在工作上因為金錢制度壓迫更甚者比比皆是,其身心所受的催殘,內心及精神所受的蹂躪更是不在話下。所以每個人都是世界公民,有義務及責任為自己及下一代爭取一個更好的工作環境,擺脫不好的工作場所,雖然金錢制度對人類的影響極深,但重要的是人類如何在這種制度下,達到最和諧的平衡狀態,是我們可以共同來探討的。

  所以人應本著互相尊重的心,了解彼此間每個人被賦予的不同任務職責,各司其職,做對自己、家庭、公司、社會有意義的事,有利於每個人的決定,轉念一瞬間,善惡也在一念之間,一切都在尊重的原則下執行,上級為部屬著想,部屬為長官設想,造就平等對待的工作態勢,就更容易達到雙贏。

結語

  地球的誕生讓世界公民得天獨厚得以在這一片樂土上長養生息,所以全體人類都是地球的兒女,互相的尊重,與環境共存是我們全體世界公民必需要學習的課題,希望藉由彼此的互動,工作的關係,能讓大家共同朝向更和平的境界而努力,一起為我們的未來而前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