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他,就要尊重他,給他空間

家庭主婦 許瑋玲
  『望子成龍,望女成鳳』,是每位父母的心願!但並不是每個子女皆如所願,家長們總認為孩子應該要接受父母理所當然的『愛』,無形之中加諸了許多看不見的壓力在孩子的身上,要如何才能讓滿滿的愛不會成為重重的負擔,的確是每個為人父母必修的課題!

  當升學基測結束,總會聽到一些孩子們的聲音,不論是歡笑或是抱怨,聽到的聲音總有個方向可循,就怕有些孩子悶不吭聲,最後做出讓人驚嘆的事!

  記得曾有新聞報導,孩子要唸職校,母親堅持要女兒唸一般高中,雙方堅持不下,這個女兒就當著母親的面跳樓!聽了不禁讓人心酸與心痛!一位親戚的小孩,自己清楚自己的屬性,若要唸明星高中,須要很拼!但考量希望將來自己能有一技之長,可投入就業市場,所以沒有就讀排名後面的高中,而選擇排名前面的職業學校就讀,將來可投考科技大學!因為他知道學習應要多元,大學文憑有心就不難,學得一技之長才是最重要!當然,這也須要有明理與懂得尊重孩子的父母,才能歡喜圓滿!多年前,我的兒子國中基測分數可以進入建中,但孩子不希望車途往返浪費時間而選擇師大附中就讀,記得當時校方還多次懇談,希望高分學子可以進入第一志願就讀,但我仍尊重孩子的決定,選擇離家近的附中就讀,結果三年後一樣進入第一志願台大理想科系,回想若是當年強迫他念建中,也許就沒有氣氛和樂家庭生活!

  孩子是父母的寶!但是愛他就要尊重他,給他空間,好比放風箏一樣,雖然緊握著線,但須要適時適度的放線,在妳滿滿的祝福中讓它自由自在的飛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