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地之愛

中鋼股份有限公司技術員 高宗勝

  我是個深愛土地的農家子弟,心情不好時,到田裏走走,那從腳底傳來的鬆軟、綿細的觸感就如同慈母的雙手輕撫著,慢慢的一切煩躁都被撫平了。田間的動植物,總令我感受到生意盎然,那細嫩剛發出的新芽、被不知名小蟲啃食了的樹葉、忙著進食的小鳥、偶然映入眼中急奔的野兔、不時可見美麗的瓢蟲、樹蛙等小昆蟲,加上蛙鳴、飛舞的螢火蟲,以及欣欣向榮的農作物,構成了一幅最自然、和平的圖畫,當然其中還有一位赤著腳、露著滿足笑容的「我」。

  農藥的氾濫、利用化肥強制的壓榨土地、環境荷爾蒙的使用等等,使得自然生態、土壤酸鹼值、元素分配都失去了平衡,土地失去了生機,動物也慢慢失去了蹤影,反倒是病蟲害越來越難治了。面對著乾裂的土地,彷彿聽到大地母親的嗚咽,我心痛無比。

  我決心從自家土地下手,利用工作之餘我以有機耕作法種植果樹。我先以有機肥料涵養土地,實施草耕不用除草劑,不使用化肥,農藥一年只在結果前使用2-3次。

  如此的經營因大環境的影響而備感艱辛,如別區田地的病蟲害齊入此樂園,導致農作收成大減;水果外觀不佳、雜草的生長引來取笑、家中長輩的不認同等等。種種的阻礙與不順,卻還是澆不息我的熱情。

  最後我得到的回應是:田裡泥土肥沃土質鬆軟,野兔、蟋蟀、蚯蚓、田蛙、小鳥、蝴蝶是田中常客,如同一個自然生態園區。由於我希望有機農產品不要專屬於中高收入階層,我把價錢定與一般水果相同,以期大家能無負擔的享用。

  在銷售過程中,幫忙銷售的果行很認同我的理念,大家也變成了朋友。有一次,其中一家告訴我,他們幫我的水果取名「黑金剛」,惹得我笑罵:「過分」。後來果行語重心長告訴我,水果販反應:「這人的水果很好吃,但外表醜較難賣,又會被藉故削價,噴農藥啦,管他那麼多。」但我還是堅持我的理念。

  慢慢的,四周圍越來越多志同道合的農友,草耕農地比例一直在增加,有些農友還在田中挖掘「生態池」。大家內心都非常的愛惜這一片土地,早期不知道化肥、農藥、除草劑等對土地、環境的傷害如此大,如今大家都真心的想補救,農作的收入雖重要,但大家更期望留給下一代的是一個健全的環境,是一個萬物共享、快樂生活的自然空間。

  雖然我後來不再種植水果,但田中依然種植各種自家喜歡吃的水果,一心秉持著與萬物共享,天天快樂的在田間操作。有沒有收成不是問題,那一片欣欣向榮、生意盎然的景象又豈是金錢買得到的?孩子為我的園地取名「不知老、暮升谷」,取其不知老之將至,雖已近暮年,人生非但不是近黃昏,反如旭日之東昇,生意無窮。其實,若人人能時時保持著與自然共生共榮的態度,必處處有愛,何愁和平不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