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吃儉用陳明智 慨捐建舘基金20萬-勸人為善愛心入股做功德

台南縣家庭扶助中心主任 周明全
  光光去,暗暗來!出身清寒農家的台南縣東山鄉民陳明智,憑著誠信做生意,堅持樂善好施的理念而健康快樂,目前更是新營扶輪社的社長。一生行善獲贈200多個匾額與獎章,15年前加入家扶中心扶幼委員出錢出力,除常捐款出席各項愛心活動外,亦是兩名國外貧童11年的資深認養人。如今退休後,到處行善做功德,昨天再捐20萬元家扶中心的建館基金,他更鼓勵大眾要樂善好施,好心一定有好報。

  82歲的陳明智早年家境清寒,9歲時母親不幸去世,13歲的他就到東山鄉的一家雜貨店當苦役。因努力工作而受到老板的賞識,找他合開山產、稻穀交易行、碾米廠、貨運行,在民國48年他30歲時,自己已開設一家五金行。

  陳明智平日省吃儉用,描述他創業的過程說:嘉南大地震前,在和一家建材行結帳時,建材行少算了7,000餘元貨款,他做生意講求誠信無欺,【不該拿的錢,就不要拿】,並主動退還算錯的錢,老板大為賞識與嘉勉他的誠信,大多用成本價賣給他材料,因而在嘉南大地震後,白河地區重建工程的建材供不應求,也因此讓他賺了不少錢。

  陳明智更在事業有成時積極回饋社會,如每逢歲末定會捐助白米濟助貧困人家,遇有窮人死亡沒錢辦喪事時,都會替他買棺木,其他捐地與造橋鋪路….等善事,更是傳遍地方鄰里。在民國84年加入扶幼委員後,出錢出力且熱心參與各項扶幼活動,早已是扶助家庭與兒童們心目中的「愛心爺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