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爭的可怕,和平的可貴

 謝明輝
  日前電視媒體一直在報導泰國紅衫軍暴發嚴重警民衝突,自3月中旬開始對峙以來,死亡人數上升到30人,看到中彈喪生,倒臥血泊中的畫面,戰爭真的很可怕,每次看到電視上血腥衝突的畫面,我都會想到台灣,這些年得來不易的和平盛世,真的要很感恩,不要製造太多的仇恨。

  回想起小時候躲防空洞的景象,那時台灣在日本人統治下,歷經第二次世界大戰,一聽到防空警報,就趕緊逃命,每天生活在恐懼不安中,直到民國38年大戰結束,台灣光復後,人民的心才稍為安定下來,但國共之間的戰爭仍未斷,台灣本島雖然?戰爭,但離島?是砲聲隆隆,真槍實彈,所以只要被分派到離島,家人都很擔憂,民國45年,我在左營新兵訓練結束後,準備分發到金門,那時心驚萬分,等了幾天,終於要上船前往金門了,就在船隻剛離開左營碼頭50公尺遠,我看到一個非常熟悉的瘦小身影,手上提著大包小包,對著船一直拼命揮手,我的淚水忍不住奪眶而出,那是我的阿母阿!不識字的她遠從台南縣新市鄉換了好幾班客運車,好不容易才摸索到左營,就差這麼幾分鐘,在當兵期間都沒人來看我,現在阿母來了,近在咫尺,真痛心.

  在金門當兵最怕半夜站衛兵,最怕被共軍的水鬼摸走了,那時國共雙方很緊張,這些事時有聽聞,而且每天砲彈就在你頭頂上呼嘯而過,出門都要很小心,生命很無常,我時常思念家鄉的父母親,不知身體是否安好?一年後部隊調回台灣,也就是47年8月23日當天中午離開金門,?想到那天下午就發生823砲戰,中共突然猛烈砲擊金門,死傷慘重,那時聽到我們剛離開的營地,有一名士兵陣亡,我感到非常婉惜,此時前線相當吃緊,從台灣緊急調兵支援前線,這場戰役我雖然?有親赴現場,但整個台灣籠罩著肅殺之氣,讓人深深感受到戰爭的可怕;因此看到台灣近年來,雖然兩黨時常爭吵不休,但還能維持台灣安定的局面,我覺得很感恩,也很珍惜目前所擁有的一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