容易被低估的付出

工業技術研究院副工程師 江政禕

  在台灣這塊小小的土地上,短短的幾年中,風災水禍接連地發生,造成許多家庭與親友的遺憾;人們意識到,在汲汲追求人生的生活中,原來存在著那些無法預測與挽救的不確定性,全台灣的人們確實在那麼一時,發覺自身的無力而失去自信與信念。但是,在為災區募集物資財力的過程中,與各地自發性的人力出發前往幫助災區時,表面上人群的善良幫助災區重建心情與家園,但也在重建每個人內心中那份自我的失落與不安,也確立了內心或許尚未被建立的道德認知。那時,人們望著斷簷殘壁出發,今日,我們的勇氣信心與日俱增。

  我不曾離開台灣,親身去接觸世界各地的人們;但也由資訊傳播認識到,世界上各民族與各地區人民在利益跟立場上存在著摩擦對立,人們為此不停息地互相傷害;而第三方保持冷眼旁觀的態度深恐其涉入導致自身的損失,或是想藉機為其謀得利益。雖然今日的人類天性裡仍保存著野性爭奪與鬥爭的基因,但在面對陷於苦難與危機中的人群時,不分種族、國家、信仰,卻都能表現出人溺己溺的大愛精神。在過去半個世紀以來,戰火被人類以智慧迴避至小型規模,但世界各地大型天然災害卻層出不窮且規模巨大;每次災害發生,科技與資訊的發達幾乎立即將訊息傳至世界上各角落,但是人心凝聚的力量與速度似乎不亞於資訊傳播的速度,各地物資與人力都在災難發生後第一時間開始動作與到達,世界上各地的人們雖身處事外,也會在媒體的傳播下默默關心發展。

  在媒體的嗜血傳播下,人們接收到人性黑暗面的資訊居多,加上社會化生活的複雜,漸漸地人們開始冷漠。在台灣,大家關注的焦點通常追隨傳播媒體放大的目標,重大新聞事件、經濟發展、或環境與生物的生存權利,但是卻忽略真正需要被關注的,是人群中的每一個人。我們被負面的常態環境所包圍,此時若沒有健全與善良的人群存在,整體社會的存續將面臨重大的考驗;但人們在天災人禍中隱隱為善的諸多行動,似乎不在負面環境下而銷聲匿跡,似風中殘燭之星星螢火卻成燎原之勢。

  我們會因為看不到付出的結果,對事情的發展失去信心,而行動時躊躇不前,或中途容易放棄。我們每個人在每一天中,接觸到形形色色的人群,來自四面八方,更有些在一輩子之中不會有任何交集。但是我們在對這些人群的付出時,對方接收到甚至是感受到的,並不會因此而有所減少;我們容易低估自己的付出,卻往往高估別人的需要,而總結出自己的付出是不被需要或將不產生效果,但是事實證明,關心他人的行為甚至只是想法本身,卻能導致事情發展截然不同的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