態度

台南科技大學講師 劉姝秀

  俗話說「態度決定一個人的高度」。教學這麼多年學生的態度真是越來越糟糕,在課堂上講話的講話,聽音樂的聽音樂,睡覺的睡覺,不用說吃東西的了。 每學期剛開始上課除了講課程外會訂一些規定。學生必定會試看看老師的容忍度及極限在哪兒。有一個kiwi 的廣告詞很好用 "起來~現在才幾點,競爭這麼激烈 你怎麼還在睡!" 當我唱出來學生都會來個會心的一笑,還有學生會跟著哼。 「怎麼那麼香」,學生吃著東西,「太吸引人了,好像很好吃的樣子」我說,學生二話不說馬上要請我吃,當然接受的大咬它一口,其他學生反而說:真的吃喔!可能沒有老師這麼做吧。你在聽什麼,學生自豪的說英文歌 "Sorry",我想從喜歡的來學習也不錯,我要學生將歌唱詞給大家也要他唱,來個歌唱教學一下。其實從做中學,學生也改變我很多,讓我在單純的環境中學到多變。

  學習好態度要從小扎根,我要多用心在小朋友身上。所以往往會跟小朋友說我們人有兩個耳朵要多聽、多學,而且會聽見好的、壞的。經過大腦可決定好壞,再從嘴巴說出來,但嘴巴可閉合,所以不好聽的話不說,要說好話及讚美別人的話,髒話自然不會出現在課堂上。以身作則的態度也很重要,因父親大人也是 "三字經" 常掛在嘴上,不管意見不和,沒順著他意,沒照著他的方法做都會被罵到臭頭。其實這只是一時的發洩,改變不了事實,反而影響他的是身體更糟,也不受到重視及尊敬。不說不好聽的話,多說些讚美的話之後你可以看見小朋友更有自信,更樂意跟你接近,互相的收穫更多了。

  馬克杯是我喜愛的收藏,它的功用是裝東西。但是就有不一樣的大小、花色、 形狀。將它放在哪個地方,那地方都可以因它而更豐富且增色不少。它也常提醒我學無止盡。而且學習的態度要倒空內容,才能裝得純,裝得多,裝得精。身邊的人事物都是我學習的對象。越有內涵的人,他的腰彎得更低,因知道世界上有太多要學的了。看吳寶春贏得世界麵包大賽,不藏私傳授做麵包絕活這是一種態度。瑞士是非常富裕的國家但他們不亂花費只買需要品,這是一種生活態度。有好態度,爭執便少!有好態度,環境更好!有好態度,機會更多!有好態度,相信世界會更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