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的教育從小開始

新竹縣竹中國小體衛組長 劉瑮祁

  依稀記得清湯掛麵的學生時代,轉眼間已經在國小教書20餘年了。在這麼久遠的歲月裡,看著國小校園裡的學生從最純樸的吃苦耐勞、任勞任怨的性格,慢慢轉變為凡事計較、好逸惡勞的個性,看著許多自然生態被破壞、物資被荒廢浪費。心中疑惑的是時代改變了他們,還是現代的父母改變了他們。

  現代的父母,或許是生長在當年多子的時代,父母要努力工作賺錢,小孩從小要幫忙家計分擔家事,所以長大有成就之後,就捨不得看到子女受苦。但是,想想因為有以前吃苦當成吃補的年代,才能造就現在國家社會的中堅棟樑;反觀現在,一般家庭少子化及對孩子百般呵護,讓小孩從小養尊處優,凡事只顧自己不去考慮他人,卻不免令人擔心未來世界將要何去何從了!

  所以,我們要讓小孩從小就學習尊重生命,友愛朋友,長大之後才會懂得愛惜生命與關心他人;我們要讓小孩從小就懂得感受父母親的辛勞,長大之後才會以感恩心回報父母;我們要讓小孩從小就能夠付出與服務,長大之後才會以無私的大愛去愛護環境與珍惜自然。

  人類的生命有限、自然的資源更是隨時會枯竭,唯有從小學習伸出熱情的雙手去關愛他人與知足惜福,才能讓人類世界和平共存,並且維護自然環境生態,讓地球得以永續發展生生不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