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恩難報

伯璋工業股份有限公司負責人 翁丁貴

  平常會到奇美醫院急診室當志工,至今也已過了10個年頭,看盡人間病苦與人生百態,有一天看到一個孩子意外碰撞裂傷前來急診,護士拉起布廉,醫生準備做緊急縫合,媽媽在布縵外擔心著手術情形,透過布縵看著孩子的痛苦,恨不得替孩子受苦,闔上布縵又擔心孩子狀況未明,在不忍與放不下間嚎啕大哭,真是天下父母心啊!母性的慈輝照耀整個急診室,深深感受到父母恩難報,孝順一定要及時,莫待子欲養但親已不在!

  幾年前父親生病,安排入住自己較熟悉的奇美醫院,內人往返醫院照顧,居住較近的孩子亦會前往照護,假日8個兄弟姊妹到齊合力侍奉洗滌,穩定後出院就近住在我家裏靜養,因居所廠住合一,與內人一起忙裡忙外,倒也過得去,一日叫我及內人至跟前交待身後事及財務分配運用,在家雖排行老七,想不到家父托此重負;如今雖已事過境遷,每每憶及此事,總令我感恩和欣慰!父母傾其所有付出給孩子,得到一點點回報便已心滿意足!

  父親生性木訥寡言,觀念傳統,長期茹素,很重視倫理親情,有虔誠的宗教信仰,藉著信仰的定期聚會也凝聚家庭的感情和向心力,一再勉勵並告誡8個孩子一定要團結互助,將來8個家庭都要過得很好,不能有任何一方都倒下!姻親也皆有感受體諒而能配合以信仰為核心的家族聚會。

  自幼承受庭訓薰陶,後來在我家裏籌設佛堂,家族也漸漸以此為中心,並維持定期的聚會活動,在聖賢書的潛移默化中,家族所有小孩都沒有變壞!對父母的一份孝心,也讓岳母有所感受,喜歡在此進進出出,身教言教以及不言之教,小孩皆看在眼裏,烙印在心裏,一切皆經營努力而來,一步一腳印皆踏實穩固;感恩父母庇蔭和教誨,方得有今日,惟有將此傳統價值一代一代往下傳承,恩惠得以回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