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光一閃的智慧

中科院助理研究員 洪憶祖


  好友晃昭為人和善,行事低調不與人計較,他居住在大樓中,私家車停在地下室自有車位,由於大樓管理並不嚴謹,有的住戶在自己車位上堆放私人物品,大家有樣學樣,管委會也不計較,一向相安無事。
晃昭也在其車位的空處,擺放了些自己的東西,一開始也沒事,但有一天事情來了。他的一位鄰居氣急敗壞的跑來按他的鈴,原來這位鄰居放在地下室車位上的東西被偷了,東西放地下室被偷,本來找錄影帶來看就得了,但是放地下室的東西有誰注意啊?哪年哪月被偷的都不知道,又怎知要調哪一天的錄影帶?但鄰居車位上的東西被偷,又怎會扯上晃昭呢?好死不死鄰居車位上的東西不見了,卻多了一箱莫名其妙的東西,這一箱東西打開一看,是晃昭原先放在他自己車位上的,剛好被扣住當作證據,他因此被莫名其妙的被捲入,百口莫辯。

  這位鄰居好不容易找到施力點,可大作文章起來,先找主委,又報警,最後又找協調委員會,說晃昭的東西在事發現場,非要晃昭負責不可,晃昭反倒是一臉無辜,因為他的東西跑到別人的車位上去了,他自己反而是一問三不知,從頭到尾一直低調,希望這位鄰居息事寧人,無奈這位鄰居死咬他不放。事情一直持續發酵無法平息,後來已經到影響到晃昭生活的地步了,協調會開了數次,晃昭也越來越不耐煩,到最後烏煙瘴氣他已經快受不了了,最後在協調會中突然他靈光一閃,桌子一拍,指著鄰居說:『你的東西有沒有掉我不知道,倒是你給我說說看,我的東西為何跑到你手上,你給我說清楚。』剎時空氣彷彿凝結一般,鄰居先是一愣,根本啞口無言,晃昭也不趁勝追擊,見好就收當場結案,晃昭一戰大捷,高高興興回家給老婆傳捷報邀功去了。事後晃昭給這位鄰居還送了瓶酒示好,這位鄰居再見到晃昭,好禮得不得了。

  我們在社會行走,最怕就是碰到不講理的人,這個事件能急轉直下大翻案,著實有賴當事人的冷靜頭腦,但我們社會上許多得理不饒人的思維也是此事的主因。願大家心存善念,凡事退一步海闊天空,共創一個富而好禮的祥和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