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的美德

新竹市立培英國中學生 張嘉心

  在我認識的人中,有個女孩告訴了我尊重......

  自從和她一起上課、上補習班,我便開始注意她的行為舉止。她對師長總是謙虛有禮,每當來上課的老師踏入教室,她總會以輕鬆的口吻向老師道好,同樣地,下課時也不忘感謝老師。這小小的舉動,卻能令人也歡喜起來。

  第一次在補習班上課時,我發覺上課老師是位上了年紀的女老師,經常口誤。每次我聽到老師講錯時,想糾正,但看到身旁的她並沒有意思要講出老師的錯誤,心裡就產生了許多疑問,想在某天地好好問她。

  恰巧有一次,我有機會和她單獨相處,便問了她。她只回答:「我認為這是一種尊重。」之後告訴了我她常在與人相處時,所有對待人的心情。她只在老師把自己搞糊塗時,才會糾正老師,而且會以委婉的態度點出錯誤。我開始觀察她每一次點出錯誤時的神情,是如此自然,看似方才發覺的神情、語調。這樣的舉止不僅能化解老師的尷尬,也能表現對人的尊重。

  她除了對長輩格外尊重,對平輩、晚輩也一樣,對每個人始終如一。她常告訴我,要把「請、謝謝、對不起」掛在嘴邊,待人有禮是尊重的基本。與人相處,待人先有禮,之後再針對她人的所作所為作出合理的判斷,然在再決定自己的反應,達到尊重他人的美德。

  學會了尊重,與人談話,不只有讓人留下好印象,自己心中也會比較有充實的感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