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改變一切的根源

新竹市立培英國中學生 許琳
  迎接全新2010的年初,也是送走2009的時候,回想起那多災多難的2009,當2009台灣代表字成果揭曉時,台灣人民的一致心聲便是「盼」,盼望八八水災罹難家屬能重建家園並走出陰霾;盼望地球村經濟能夠盡快復甦;盼望流行疾病能就此終止而不再蔓延;盼望大家來年都能平平安安、安居樂業;也盼望新的一年將會是個美好的一年。

  隨著近年來溫室效應的警訊響起,地球對人類的反撲行動便層出不窮,沒有人能知曉下一秒會發生什麼事情,因此,我們只能盡力把握住生命中的一分一秒。而在我眼中,人們的因應之道-諸如節能減碳、資源回收卻是從來沒有懈怠過,從我開始上小學起,學校、社會以及政府便對我們莘莘學子灌輸環保、減碳等等諸如此類之保護地球、永續經營的觀念,而身邊的家人、老師也都身體力行勤做環保,使我從小便有正確的價值觀,認為捍衛地球不只是義務,也是人一踏上地球就被賦予的使命!我想,這一切都該歸功於教育對我所造成的影響吧!

  時代瞬息萬變,要使人民跟上時代的腳步便需透過教育,透過教育的紮根,將人導向正確的路途,很慶幸生在台灣,從小「教育」便是權利亦是義務,相較起如今仍受戰亂所苦的國家,我真的幸運多了,想想他們由於政治、權力上的糾紛而長年戰亂,連下一頓飯都沒著落了,更別說是受教育。戰爭使的國家民不聊生,同樣站在一塊土地上成長,卻有不必要的歧視、爭執,由於無法接受異族文化而一味排擠或是斷定優劣,一切的爭端使世界擾亂不安,和平終究是人們最大的盼望,現今不少人也?了促進和平而奔波各地,我期許總有一天,我們能消弭政治、權力的糾紛,走向和平。

  即使科技日新月異,但是終究不能忘記的,是這塊孕育人類數百萬年的后土,當我們一出生,就是在這塊土地上成長、茁壯的。因此,保護地球不是口號,是我們每個生為地球公民都要力行實踐的當務之急。而身在這多采多姿的世界,快樂是一切根源,用幽默的態度看待生命有時轉一個念頭,便又是海闊天空!就讓我們攜手合作,共同打造一個美好的地球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