護衛地球、也保護自己

中華電信局新竹營運處專員 張添凱&黃麗嬙

  現代的社會講究方便與價廉,所以大量在外食時,使用免洗筷子、半透明塑膠袋裝湯及塑膠湯匙帶回家中進食,而全不知免洗筷子跟塑膠器具有多毒。

  最近桃園縣平鎮市六和高中國中部學生利用免洗筷泡過的水拿來飼養黑殼蝦,結果2小時蝦子抽搐、1天內死亡、5天後爛掉,學生用此項實驗參加科展拿到第3名。學生表示,免洗筷最毒,即便熱水燙過,也名列第二毒,學生們再用熱水燙過免洗筷,丟掉燙過的水後再重新浸泡,也有前述重複10次浸泡冷卻後,拿來養5隻黑殼蝦,結果是第2天才死去,顯然免洗筷燙過後還是很毒,竹筷子在生產時是用雙氧水來漂白竹筷子以免產生黑黴菌有礙觀瞻,其實能不用免洗筷子,最好不要用,非要使的話,一定要先燙過再用,減輕毒性。毒性名列第3名的是半透明塑膠袋,裝湯後溶解出來的是雙酚A、可塑劑,實驗第3天5隻蝦就會全死光。

  台北寧夏夜市,很多路邊攤早已捨棄不環保的免洗竹筷子,我家請客時,即使麻煩也不用免洗筷,只用木頭筷子或不繡鋼筷子,乾淨又好洗而且不會有以上的毒素,出門在外最好還是自備筷子,我是每一個包包都放一組環保筷和湯匙,即使出去買便當也不拿筷子或塑膠湯匙,這除了保護自己之外,也是減少砍伐樹木及垃圾污染。

  現代人為什麼罹癌率那麼高?你只要進入衛生署網站,查看不合格食品資訊網裡的資訊,保證會讓你嚇一大跳...

  5/18日本進口「生鮮冷藏紫蘇葉」檢出殘留農藥含量不符規定、5/24美國進口「冷凍去骨豬肉」檢出動物用藥殘留含量不符規定、5/27日本進口「蘋果醋」檢出漂白劑含量不符規定、5/28美國進口「鮮櫻桃」檢出殘留農藥含量不符規定、這是正式報驗就驗出這麼多不合格、含農藥、漂白劑的蔬果食物,至於一些走私進口或國內其他未經檢驗的肉類、水果、中藥、什貨、蔬菜豈不是更糟糕?

  對於一般的小老百姓而言,為了生活,大家都兢兢業業、勤勞刻苦的工作賺錢,外食人口大增,自己種菜養雞的農業生活型態已漸漸離我們而去,日常的三餐常常是隨便在外打發,或是在小吃攤、自助餐解決,使得現在台灣的生活型態大為轉變,夜市也應運而生,甚至只要有錢,要吃什麼就有什麼,而大部分人的健康狀況卻每下愈況,三高、肥胖、癌症、憂鬱症...等愈來愈多。

  工業社會,生活水準提高了,環境卻遭污染了,空氣、水、食物,沒有一樣躲得過,最近以來,南極暖化、美國被颶風襲擊、東南亞國家遭遇地震、水災、土石流等,大自然的反撲力量無遠弗屆,不管你在地球的哪一端,躲都躲不了。

  在看過電影-明天過後及陳文茜製作的正負2度C影片之後,對於將來地球的浩劫更令人憂心,在還來得及時,從現在起每一個人都應將環保、節能、減碳當作是生活中最重要的使命,為了我們自己,也為了下一代的生活環境更健康,護衛地球從你我身邊做起,大家齊心共同來努力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