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是人權的基本要件

居家照護員 邱鳳嬌

  智慧是人權的基本要件--人權應務實做到捍衛和保護--不要淪為私利與論戰

  人類在過去幾個世紀裡曾經因為爭取人權而引起為人權而戰的戰爭衝突,使人們一直無法真正做到懂得人權、了解人權的真義。為人權而戰的戰爭!奪去了無數人的生命,剝奪了無數人的生存權和億萬生靈的生存權,導致人們到現今對於人權的認知仍然有限,或者是說因為歷史上的記載引起人們對於人權不敢信賴吧了!在今年(2010)四月十五日,我會見一位長輩85歲的他,是個化學退休教授,他愛好也閱讀任何國家的無數書籍。當我向他提及對人權的看法與見解時,舜間;他激動的提高聲量說;人權是悲慘的!我不想提人權也不敢碰人權!人權是自私的,是為爭取自己利益的私器而矣!其中他提到「荷蘭大屠殺」,「南京大屠殺」,還有國父孫中山先生為了和平奮戰,為了爭取人權投身軍旅捨棄了當救人的醫生,過去幾個世紀裡歷史所記載的人權的爭議與人類因為爭取人權而失去性命,相較於21世紀的今天,我在太極門網站上所看到的人權宣言裡,它有完整的人權秩序先後的努力而達成今日得來不易的真正人權,因為太極門曾經遭受十年又七個月的不白之冤,他們身受切身之苦挺身而出,不只是為了他們自己的人權努力,更為國家人民也為世界公民人權而努力以赴,從歷史中看人權的爭取過程,可見太極門掌門人洪道子博士是智慧型的和平專家,洪博士他首先是率領他的弟子,走遍五大洲宣導愛與和平,將愛傳播各個國家,引領各國領袖從自己做起,要能先愛自己,才會愛別人,要愛自己的國家,更要愛別人的國家開始,緊接著他看見世人的迫切須要「人權」。

  所以在人權真正落實前,憲法的修正是迫切的需要,司法的改革更為重要,天賦人權、以民為本以法為規,有了正確的規範人權才得以真正徹底落實。人權與尊重是天平的兩端,是相輔相成,是陰陽協調的,人們應該給自己機會也給別人機會,共同來創造一個真正守法有人權的祥和世界。

  在這裡與大家分享一個真實的小故事;有一天,我南下拜訪長輩,長輩家的樹下掛著一個鳥籠,籠裡關著一隻小八哥鳥,我靠近牠,問牠好嗎?牠望著我那種無耐的眼神,我的心與牠對話,想出來嗎?牠吱吱喳喳一連串的說,是我聽不懂的牠的語言,我再看牠,牠已不理會我了!我心想;如果人們不貪得,那麼聽見牠們的聲音是悅耳的,何不選擇美好的呢?牠們來到這個世界上也享有自由自在翱翔天際的基本權利啊!人類因貪婪而引起自然界的反撲,是人類無法拒絕與抵抗的,人們應以一顆反省自我的真心,善待大自然,善待自己的那顆善良本心,節制生活中的所需,夠用就好,珍惜世上所有的人、事、物,乞求上天再給人類生存的機會,與萬事萬物同生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