煙火樹發芽了

賴哲毅影像工作室藝術指導 李幸秋

  啊!天啊! 我跳起來尖叫著「我的煙火樹發芽了...」。

  今年過年前提早回屏東娘家整理環境,前庭後院修剪了十幾株庭木,算是藉機會複習【庭園花木的整枝與修剪】書上學到的知識實戰演練一番,剪得我雙手起水泡,破皮又被蚊蟲叮咬的大包小包,爸媽直勸我休戰,但我樂在其中,鄉下長大的我,必須在台北討生活,又沒樹可剪,認養大樓的花圃小的可憐,陽光不足、中庭風勢又強、高度也被限制了,好悶喲!

  回家真好!我把屏東家生長過盛的瀑布蘭和煙火樹整理了一番,請爸爸過完年一起託小黑貓快遞寄到台北來,我已經想好他們未來可以搬家到令我愉悅的美好地方了...嘻!接著馬不停蹄的趕到彰化婆家赴當5日好媳婦-迎賓待客,煮三餐外加晚間1~2小時的全身按摩服務(是我們婆媳最佳溝通時間),這些都難不倒我,過癮的是我把婆家側院5顆庭木(夜合、含笑、夜來香、石榴)大肆整頓後,又把隔壁荒屋長得過頭也擋住光線的雜木清的乾乾淨淨,雖然冬季寒風淒雨搞的我濕身汗臭,但這些勤奮的舉動,也大大滿足了公婆呢!逢人就誇,哈哈!長媳的好名聲又可讓我開心度過一整年...。

  新春開工團拜忙碌的一年正式宣佈開始,開業16年了!全家族都可以體諒我們的忙碌,誰叫我們走上商業廣告攝影這條路呢!幾乎毫無假日可言忙碌程度三言兩語道不盡,南台灣遙遠的家鄉-娘家與婆家,為讓長輩放心三天兩頭撥個電話去噓寒問暖,小孩再問候撒嬌一下,以表關心倒也容易過的去!

  今年我改變了...45歲的我!

  因為小時曾溺水怕水!所以下定決心去學游泳 ~ 我敢下水了!1000m一回合! 因為8歲的孩子合歡山上失蹤一夜失而復得 ~ 我更珍惜相處,工作再忙也會分一些時間陪他們了。

  因為想為孩子換個更合適他的學習環境,而巧遇到好老師 ~ 機緣下我開始當植物生態園志工媽媽。

  因為想學救人,去上CPCR的課 ~ 意外發現我患有高血壓!及早發現開始吃藥控制結果先救了自己。.

  因為同業老闆娘(跟我的角色位子相當)她累得肺癌!更讓我覺得 ~ 夠了!我不要如此!一定要多愛自己一點,重新過生活。

  3月底,爸爸從屏東寄來的瀑布蘭和煙火樹苗,我拖延了2星期才拿到學校種,泡過頭的蛇木溼潤飽滿,彷彿已做好準備要為我在學校精心策劃的「瀑布蘭花牆」真心奉獻,這時藏在箱底的稀有煙火樹卻因未栽種而呈現枯木狀態,不禁懊惱自己的糊塗,只想到蘭花耐陰放在箱子裡偶爾噴點水不會死,等有空再去學校植物園種植,壓根沒想到還有一顆老樹苗,經驗豐富的志工林爸爸研判枯如乾材的煙火樹 "沒救了",當下的我眼淚打轉著....望著樹根上爸爸親手寫的小小的"煙火樹"時...決心要救他、種下他!植物園中選了個好位子,小心翼翼鬆土、種下、調整好、覆土、澆水、許願,爸爸 您要好起來!

  75歲的老爸急速退化快到媽媽措手不及面對,阿茲海默/帕金森氏症/憂鬱症殘噬著溫和又與世無爭的老爸,而半世優勢高姿態的老媽成了驚嚇過度的小鳥依在老伴身旁.........;半夜,我被自己的哽咽吵醒,無法置信......有天爸爸認不認得我們了!每每,到學校植物園當志工的日子,澆水拔草也好,教小朋友鬆土播種也好,我一定要撒嬌的來到煙火樹跟前對著他說:「您要好起來喔!」有個夢裡,夢見樹發了個大芽,我欣喜若狂的等到黎明學校開門衝進植物園,咦! 沒有,枯幹上甚麼都沒有,我堅定的說:請您加油!

  兩個禮拜後,他發芽了!